【每日一习话】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2020年05月25日 22:14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这句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最后阶段任务艰巨性的清醒认识,更是对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

  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创造了人类社会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面对如此靓丽的成绩单,是否可以自满松懈?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千金一诺,掷地有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正如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顽强奋斗,有了清醒的认识、坚定的信心、正确的部署和精准的策略,脱贫攻坚任务定能如期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于春海)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