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弘扬“蒙古马精神”,奋力“闯”出新天地

2020年05月25日 22:39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发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内蒙古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何谓“蒙古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6年前已给出答案——2014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说了这样一段话:“马年春节就要到了,我想到了蒙古马,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儿,但耐力强、体魄健壮,希望大家要有蒙古马那样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蒙古马精神”。

  “蒙古马精神”虽然诞生于内蒙古,但并不局限于内蒙古,全国上下都需要弘扬“蒙古马精神”。无论治国理政还是干事创业,都离不开“蒙古马精神”。尤其是在“面对艰巨繁重任务”的当下,更需弘扬“蒙古马精神”。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需要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给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之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取得这一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我们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发扬“蒙古马精神”,既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又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最终夺取双胜利。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需要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发扬“蒙古马精神”,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才能最终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要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有很多,“蒙古马精神”就是其中一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无论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应对重大挑战还是抵御重大风险,无论克服重大阻力还是化解重大矛盾,都更需要“蒙古马精神”的激励。

  “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回望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展望前路,仍需不畏艰难困苦,坚定信念信心,充分发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