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热议】疫情考验 按下深化基层治理“快进键”

2020年05月26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石。此次疫情,考验了基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凸显基层组织的作用。

  疫情考验也为深化基层治理按下了“快进键”,如何进一步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成为两会内外的关注话题。

  代表建议

  增强社区共同体意识

  “我们要不断增强社区共同体意识,赋予居民更多参与社区治理的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民警赵金龙建议。

  赵金龙代表告诉记者,过去社区居民之间多是“陌生人”,居民与社区、物业之间缺乏良性互动。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凝聚了人心,各方力量团结起来,共同治理、共享成果。

  “此次战‘疫’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再一次证明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作用和意义。”这是赵金龙代表投身抗疫一线3个多月的深刻体会。

  赵金龙代表说,培育社区治理多元主体,精髓就是群众动员工作,提升居民社区共同体意识,需要总结推广经验,更需要不断推陈出新。“聚焦居民诉求的重点和难点,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共同利益为起点,广泛发动群众。”他说。

  赵金龙代表介绍,辖区曾是“治安乱点”,打造幸福家园是群众的诉求,也是公安工作的目标,通过广泛动员,群众与民警一起开展治安防范、一起调解纠纷,让家园变得安宁和谐。2019年,红庙子派出所被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赵金龙代表建议,应搭建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治理的平台,加强自治组织建设,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浓厚氛围。“比如社区公约的制定,这一过程就是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形成共识的实践。”他说。

  基层实践

  用心服务赢得居民支持

  “基层治理需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榆树沟片区管委会学府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荣说。

  学府社区成立于2015年2月,辖区有两所高校的校区和住宅区。“刚开始辖区居民对单位的依存度较高,对社区工作并不理解,于是我们提高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赢得大家的支持。”何荣说,社区联合学校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在校方的支持下,各项工作逐步走向规范,有力促进了辖区的和谐安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干部50多天坚守岗位,守好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党员居民最先站出来与我们一同开展防疫,后来群众也加入志愿者队伍。”何荣说,志愿者协助进行公共场所的消杀、垃圾分类倾倒、提示居民保持距离购物,还进行法律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抗疫期间,有居民将自己家闲置住宅免费提供给社区使用,还有居民将自己的车辆免费提供给社区用以购买物资及送居民就医。点点滴滴的温暖,让何荣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共同体”为基层治理带来的活力。

  美好家园建设有着居民的智慧和贡献。近年来,在居民建议下、社区努力下,辖区开通了居民区至公交车站的区间车,还引入了社区便民蔬菜直销点。4名退休老党员主动参与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和工作人员一起化解邻里纠纷、物业纠纷……

  “有了居民的支持,我坚信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创造不了的奇迹。”何荣说。

  专家解读

  构建理想的生活家园

  “社区既是一个小社会,又是社会的一个基层单元。”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祖力亚提 · 司马义说,改革开放以来,社区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承接了从传统单位剥离出来的多种生活服务功能。

  祖力亚提介绍,进入新时代,社区服务、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的实践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逐步形成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体制,尊重和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居(村)委会作为城乡社区居民的自治组织,除了地域共同之外,还需要构成社区生活共同体的要素:共同关系和社会互动。而社区治理的核心要素就在于社区中多个主体的互动与合作。”祖力亚提说。

  “一个理想的社区应该成为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的生活家园,它的形成需要调动多元力量的共同参与,形成多元主体治理的合力。”祖力亚提说,社区中的每一个人既是社区治理的服务对象,更是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都有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

  祖力亚提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正是因为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转化为防控疫情的动能,成功实现了常态下的“社区生活共同体”转型为“社区治理共同体”,从而彰显了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强大能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