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攻克最后堡垒】教育扶贫:志智双扶斩穷根

2020年05月26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由‘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只有让贫困户的脑袋富起来,才能使他们彻底走出贫困,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5月22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蒋平安说。

  近年来,新疆各地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发展职业教育等方式,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贫困家庭和孩子。

  补齐短板

  上学路上不落一人

  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只有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才能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彻底斩穷根。

  每个周末,乌什县国庆中学初二学生买买提 · 艾尔肯都能准时坐上大巴,回到距离县城90余公里的家中。

  买买提的家在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因为地理位置偏远,人口又少,公交车线路没有延伸到这里,2019年10月前上学很不方便,常常要父母接送。

  去年10月,乌什县投资50.64万元,专项用于解决偏远贫困山村寄宿生的交通问题,全县523名学生因此受益。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乌什县为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村组干部包户,教科局领导包学校、学校领导包班级、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包学生的“控辍保学”工作“双线三包”责任制。去年9月,该县卫健委、残联、民政、教科部门对全县7—15岁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四方鉴定”,对不能到校上学的孩子,由所在辖区的老师上门开展送教活动。

  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 · 尼亚孜说,十几年来,他亲眼看到一批批接受良好教育的农村孩子走出家乡,实现各自的梦想;看到他们主动脱贫的意识不断增强,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看到国家和自治区教育惠民的力度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显著。

  “我为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而振奋,今后,我会继续发挥自己的力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大家一起,通过勤劳的双手,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库尔班 · 尼亚孜代表说。

  提升能力

  一技在手生计不愁

  “妈,我刚给家里汇了些钱,你看家里缺什么,放心买,不够我这儿还有。”拿到4月份的工资后,英吉沙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西荣服饰有限公司员工努尔曼古丽 · 玉斯因第一时间给家里汇了2000元。

  今年20岁的努尔曼古丽出生于英吉沙县苏盖提乡英巴格村的一个贫困家庭。2016年,她初中毕业后选择进入英吉沙县职业高中学校学习服装设计,希望能掌握一门技术,将来好就业,为家里减轻负担。学习期间,在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她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到企业积累实践经验。

  去年6月,努尔曼古丽到新疆西荣服饰有限公司工作。由于技术熟练,她很快被提拔为企业包装车间的班长,月工资涨到3000元。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哥哥也积极学习技能,在村里找到了工作。今年,努尔曼古丽家脱贫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近年来,英吉沙县为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将电工、厨师、美容美发等各类培训班开办到乡村,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便能掌握一技之长。

  重点帮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5月18日早晨,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洛浦县第二小学校长曾良英围绕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教育资助政策,为全校师生进行了详细宣讲。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洛浦县重点推进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职业教育范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洛浦县开展顶岗实习、预就业实习,实现职校学生与市场企业无缝对接;成立洛浦县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与疆内外19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设立了特色林果种植、家禽(畜)养殖技术等15个专业及配套实训室,着力打造一批会技能、高素质的新时代技能型复合人才。

  蒋平安委员说:“扶贫必须要先扶出贫困户我能行的志气,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想方设法让贫困群众获得自主脱贫、奋力致富的知识和技能。”

  (记者热依达、张治立、拍热扎提 · 阿不都,乌什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申军,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余飞,通讯员李蓉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