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茶馕“牵手” 志智双扶

——和田贫困夫妻在乌鲁木齐开馕店的温暖故事

2020年05月26日 12:20   来源:兵团日报

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在精心制作“茶馕”(资料图片)。

  5月17日9时,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三街367号的“馕香印秘制工坊”,一个个刚烤制好的馕不断送出售卖窗口,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气,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这间馕店的主人叫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一年前,他们一家人还生活在和田地区墨玉县,生活困难。如今,他们在乌鲁木齐有了自己的馕店,还有了自己的馕品牌,短短一年时间,发生了很多温暖的事。

  杭州西湖印社社长沈立新为爱心馕店篆刻的“馕”字主题印章。在这枚主题印的激励下,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创立了“馕香印”品牌(资料图片)。 (由沈立新提供)

  第一次相遇

  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不远千里来乌鲁木齐开馕店的故事,还要从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说起。

  2019年年初,新疆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哈萨克族监理工程师舒合拉·阿达别干,奔赴和田地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这期间,舒合拉·阿达别干与墨玉县芒来乡阿克塔木村村民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结为亲戚。

  结亲的日子里,舒合拉·阿达别干与亲戚一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给亲戚讲解党的惠民政策,认真地教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给予经济上的帮助。

  相处中,舒合拉·阿达别干了解到,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夫妇继承了父辈打馕的技艺,有自己开一家馕店的梦想,但因为没有经济能力而无法实现。

  “为了让他们实现梦想,用双手和汗水创造财富,我跟丈夫商量后,决定帮助这对夫妻。”舒合拉·阿达别干说。

  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在悬挂杭州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华芳为他的馕店特制并捐赠的“工匠精神”牌匾(资料图片)。

  第一次异乡创业

  半年后,舒合拉·阿达别干一家邀请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和他的妻子来乌鲁木齐做客。舒合拉·阿达别干为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夫妇安排好住处,还带他们走访了很多乌鲁木齐的特色街区,了解馕店的经营情况。

  这是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夫妇第一次来乌鲁木齐,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了解,他们提出了想在乌鲁木齐开一家馕店的想法。舒合拉·阿达别干带着他们办理注册手续,还帮助他们租赁了门店。

  经过一番努力,2019年8月,在乌鲁木齐市碱泉三街,一家小小的爱心馕店开业了。

  那段时间,舒合拉·阿达别干的二姐、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授赛来西·阿不都拉正好回乌鲁木齐探亲,她见证了爱心馕店诞生的过程,赛来西·阿不都拉被感动了,也投入到了帮扶项目中。

  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中)给舒合拉·阿达别干(右)展示自己研制的多种口味的“茶馕”(资料图片)。

  第一枚馕主题印章

  赛来西·阿不都拉用专业知识为馕店的建设给予了很多指导,回到杭州后,她又把爱心馕店的故事分享给了杭州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华芳。鲁华芳为爱心馕店特制并捐赠了“工匠精神”的牌匾。“小夫妻俩自强不息创业致富,大家又无私地帮助他们去实现梦想,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我,所以我也想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鲁华芳说。

  鲁华芳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红梅红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的帮助下,爱心馕店将杭州名茶九曲红梅与新疆馕有机结合,将茶粉融入制馕的原料中,做成“茶馕”。“我们将茶叶研磨成粉与面粉混合,加入了新疆特色内馅,制成多种新款口味,提升了馕的口感。”鲁华芳介绍道。

  茶馕结合不仅是产品创新,更是浙江与新疆两个地区、茶与馕两种文化的碰撞及融合。杭州西湖印社社长沈立新专门为爱心馕店篆刻了一个“馕”字主题印章,把民族团结的时代精神深深烙在茶馕上。在这枚主题印章的激励下,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把印做进品牌,创立了“馕香印”这个极具特色的产品。

  来自杭州的爱心行动,给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馕店注入了文化力量和工匠精神。“茶馕”品牌一上市,就获得了乌鲁木齐市民的喜爱,小馕店每天门庭若市,在当地社区也小有名气。

  2019年12月27日,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和妻子专门给杭州帮助过他们的朋友寄去了10箱茶馕和一张照片。照片上,阿卜杜麦麦提·如则麦麦提夫妇穿着印有“工匠”字样的工作服在认真打馕,脸上绽放着自信的笑容。

  “茶馕以茶入馕,以馕裹茶,就像浙江人民与新疆人民团结一心,我们一定会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让工匠精神传承下去。”舒合拉·阿达别干说。

  2019年年底,“茶馕香印”项目入围了浙江省女性创新创业大赛50强。

  “这是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元一体’民族观深刻内涵的理解和行动,也是新时代各行各业工匠精神的体现。”赛来西·阿不都拉说,作为高校教师和工作在杭州的新疆人,她有责任联结两地文化,有义务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她愿意用自己的知识为家乡发展助力,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李雪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阿斯哈尔·阿不都拉拍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