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构建完整内需体系 打造中国经济长青基业

2020年05月26日 16:47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近几年国内外经济运行状况作出科学判断,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利用国内市场的优势化解国际市场出现的各种严重不确定性,能够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继续行进在稳定健康发展轨道上。

  在4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逐渐建立起了以投资、外贸和消费“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发展的增长模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由于种种原因,国内消费市场长期落后于投资和外贸增长,导致经济结构不够平衡和稳定,经济增长主要表现为速度高而质量不够高。近一二十年来,我国积极推进经济转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经济转型目标,初步建立起了比较成熟的、能抗衡各种风险的市场经济体系。前两年,美国政府以大幅度提高关税为手段不断对我国制造贸易摩擦,使我国对外贸易出现较大困难,但由于我国此前已经积极推进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仍然保持了符合预期的增长速度,活跃强大的内需为我国经济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底盘。

  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世界经济遭受重创,我国外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美国作为国际贸易大国,为了向国内民众转移压力,不断向我国“甩锅”;同时,疫情蔓延后客观上美国市场需求萎缩,导致在我国外贸中占有相当分量的中美贸易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危及中美贸易谈判中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这种情况下,党中央高屋建瓴,审时度势,及时调整策略,对国内市场作出重新部署,有利于我国在危机中创新机,于变化中开新局,推动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不是说我国将闭关锁国,放弃对外贸易。中国早已融入全球贸易体系,一个脱离了中国的国际市场是不可想象的,也是难以顺畅运作的。一方面,我国仍将积极开展外贸引进外资,并且以更积极的姿态对外开放,以更积极的合作、更合理的博弈打开外贸新局面。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对外贸可能面临的困难作出充分的估计,利用国内市场的优势来化解国际市场风险,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我国有着充分的主动权。我国经济具有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优势,目前又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巨大,对于这些优势,应当有充分的判断、认识和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就此宣布了多项政策措施,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今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推进复工复产的需要,更能在构建完整内需体系上发挥长期的积极作用。现在关键要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措施,深化各方面改革,巩固长处,补齐短板,努力构建完整、强大的内需大循环体系,打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长青基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