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走深走实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05月27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石鑫报道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使这里成为让人充满想象的发展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需要抓住哪些关键要素?提升新疆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着力点是什么?新疆企业如何发挥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代表委员们对标新任务新要求,谋划新举措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精绘“工笔画”

  一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进入到“工笔画”阶段,各方面工作更细、更深、更实。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主动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局审视和谋划自身发展,发挥开放先行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说:“按照自治区党委‘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的工作部署,我们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重点,全面推进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标志性工程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400余列,其中2019年开行1102列,班列发展速度和规模居全国前列,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作为向西开放的窗口之一,喀什地区既是交通枢纽,又是资源置换的重要平台,具有无可比拟的地域优势。

  “我们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成立了‘一带一路’(喀什)争议解决中心。同时,发挥喀什综保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累计注册企业达到79家,出口加工、国际物流、经贸协作快速发展,喀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说。

  携手战“疫”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专门成立国际疫情援助行动小组,夜以继日地为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风电场员工、风电场周边居民、国际合作伙伴等多方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分享抗疫经验。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介绍,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向数十个国家捐赠防疫物资,还与当地分享、交流防疫抗疫经验,携手战“疫”。与此同时,项目地员工按照应急防控方案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尽己所能遏制疫情扩散……这些举措也得到国外当地居民的广泛认可。

  2007年,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把格鲁吉亚作为重要投资目的地,目前已成为中国对格鲁吉亚最大的投资企业。项目包括森林采伐及木材产品加工、石材矿开采及加工、建设自由工业园区和国际经济特区、收购巴塞斯银行等。

  “华凌集团积极发挥民间外交,加深中格两国文化和经贸交流。疫情发生后,公司给格鲁吉亚政府捐赠了防疫物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米恩华说,当前,我们要继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的坚实桥梁和重要平台作用,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贸秩序维护作出贡献。

  创新合作机制

  风雨过后,“一带一路”这条“共赢之路”必将绘出更美丽的画卷,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能量。

  牙生·司地克代表说,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重点围绕加快推进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河马泉新区、文化中心“六馆”及天山媒体云、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及做大做强进出口贸易、持续完善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持续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等十个方面,以项目化推进核心区建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将在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将推动建立跨境合作协调机制,完善边境地方政府定期会晤机制,深化边境社会事务和劳务合作。同时,加强跨境文化旅游投资合作,加快喀什临空经济区建设,适时启动跨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推动境内园区与境外园区对接合作,将国内国外的产业园区联动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最终形成园区与园区之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支持喀什国际物流基地和进口资源加工基地建设。此外,进一步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政策措施在综合保税区以及喀什的四个陆路口岸和机场口岸落地。支持申报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争取国家在喀什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米恩华委员表示,华凌集团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进一步加大对格鲁吉亚投资项目的管理运营,探索境外投资合作新模式,吸引更多的国内大型企业入驻华凌自由工业园区和国际经济特区,促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经贸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提高“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