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云访谈】线上线下融合 释放消费潜力

2020年05月27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本版编辑/视觉/制图:梁伟

  把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

  ■主持人:针对当前形势,在拉动消费、深耕消费市场方面该如何作为?

  ■李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稳就业促增收可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这是促消费的根本之策。同时,要重点抓好服务消费、线上消费、农村消费,这三大领域的消费增速较快,潜力巨大,抓准着力点,有助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既要保证吃穿用行这样的基本消费,又要把疫情期间催生壮大的以线上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和线下实体消费结合起来,使消费回补和扩大增量能够有机结合。

  ■周强: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是对冲疫情影响的着力点之一。自治区商务厅出台《进一步应对疫情提振信心促进商业消费指导意见》,推出全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支持餐饮、商场、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改造提升步行街,发展夜间经济等积极举措,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通过各项措施刺激消费

  ■主持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地都出台了一些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目前效果如何?下一步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周强:继乌鲁木齐市发放消费券后,我区各地相继推出电子消费券,涉及餐饮、百货、汽车等行业。消费券的发放不仅仅是刺激消费,更重要的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拉动效果。近期,自治区商务厅还联合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苏宁易购等企业发放消费补贴。一系列惠民举措助推产业复苏、提振消费信心,切实让各族群众得到实惠,让参与商家受益,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李彬:建议消费券的发放应进一步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同时,扩展到农产品消费领域,建议以农副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副产品以最快速度摆上城市的餐桌。

  ■韩磊:为配合政府消费券等惠民政策,新疆苏宁易购也启动了健康家电焕新消费补贴暨以旧换新惠民补贴等活动,旨在释放企业补贴信息,促进消费增长。同时还针对一些机型推出了买一送一、半价购等活动。各种促销活动的开展,带动效果非常好。今年5月,新疆苏宁易购销售额同比增长20%,空调品类更是实现了销售额翻一番的好成绩。

  为消费升级注入新动力

  ■主持人:当前,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正在为消费升级注入新动力,如何促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做大市场增量?

  ■李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通过电商进入农村,提升了农村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同时,电商也让农产品卖得更远、销路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近期,一些贫困地区采取直播带货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取得积极成效。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贫困地区的电商企业完善供应链,通过补短板推动农村电商再上新台阶。

  ■周强:数字经济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要继续以“危中寻机”的紧迫感探索新技术、新应用,高效整合资源,共同创造市场增量。在促进消费的同时,还应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够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韩磊: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给消费者带来更多让利,并推出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活动给消费者多重消费体验。在保证品质方面,我们也会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强化监管,用更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打动消费者,进一步激发消费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