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良策实招】关芳芳委员建议:“四招”破解家政服务业发展难题

2020年05月27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连线北京报道)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是一项“一举多得”的产业。“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既可以适应社会需求,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让更多人走上工作岗位。”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说。

  关芳芳介绍,当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市场缺口很大,而另一方面,家政服务行业存在扶持获得感不强、家政公司生存发展难、质量不能满足用户期望等问题。她建议,应当从宣传、政策、职业培训和信息化建设等四个方面给予关注与破解。

  在宣传方面,通过大力宣传家政服务业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家政服务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通过评选表彰一批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家政服务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鼓励引导一些人积极从事家政服务业。

  在政策方面,制定出台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公益性岗位的待遇,给家政从业人员予以岗位补贴;给予家政服务公司信贷、税费减免等方面优惠;出台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适合家政服务人员的险种,维护家政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在职业培训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培训不同级别、档次的家政服务人员。重点加强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家庭礼仪、操作规则等业务培训,对从业标准和职业规范进行全面完善,使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技能有质的提升,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低端的保姆市场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借力“互联网+”发展家政服务新业态,将家庭服务供给侧的专、兼职家政服务员,与需求侧有效整合、无缝匹配,并及时获得服务质量反馈,以保证接受服务家庭用上“放心牌”家政从业人员,有效促进和管理家政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