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释放旅游红利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2020年05月27日 11: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敏报道)“以前只在电视或小视频上见别人玩滑翔伞,既羡慕又向往,没想到我今天在家门口也能体验一回,太爽、太刺激了。我还录了小视频,准备上传到网上让朋友们也来体验一下。”5月25日,游客阿布都·阿布力克木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湿地公园体验完滑翔伞后兴奋地说。

  近年来,该县探索推行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为一体的新发展思路,依托辖区丰富的自然资源,按照“党建+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以湿地文化为主题,精心打造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点,实现文化、旅游、特色产业有效融合,为助力乡村振兴添能增效。

  “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期旅游业一直停业,现在县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文化旅游产业复工复产,并出台优惠措施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有效减轻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再加上今年县里又拨款530万元用来扶持湿地建设,我相信,今年拜城县的旅游业一定会后来者居上!”拜城县康其乡党委副书记李青萍信心十足地说。

  今年,拜城县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思路,推行“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年庆”为品牌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节庆活动发展规划,系统打造核心景区带动、特色景点环绕、类型多样、互为补充的旅游景点。已先后建成开心农庄、浪漫满屋、风车长廊、吃货一条街、营地滑草(雪)场、垂钓营地、观光采摘园等乡村旅游景点10余处,特色农家乐50多家。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把康其湿地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景区建设和经营中来。目前,景区带动各类创业就业人员117户近400人,其中67户贫困家庭于2019年年底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再打造17家民宿和5家农家乐,引进一些大型娱乐设施,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巩固脱贫成果,让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康其乡阿热勒村科技副主任、康其人家旅游合作社理事长张书启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