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发展养殖合作社促农增收

2020年05月27日 11: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斯迪克·米吉提报道)在着力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思路,不断扩大养殖总量,提高农民的养殖效益。

  5月18日,走进新和县亿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座座高标准建成的牛圈内小牛膘肥体壮。合作社负责人艾尼瓦尔·阿布拉和社员艾合买提·热合买提正给牛加料。

  艾合买提·热合买提是依其艾日克镇木纳尔村农民,去年才入股合作社。他高兴地说:“去年一年下来我收入达1.2万元,家里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

  这几年,依靠党的好政策,合作社吸纳了七八户农民来养牛,让他们就近就地增收。

  艾尼瓦尔·阿布拉说:“2019年3月份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当时只有6名社员,15头牛。通过一年的努力,现在合作社的牛已达到40头。”

  阿克苏地区林草局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木纳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卡合曼·克然木说:“我们村目前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50多名村民就业,合作社每年以12%的标准给入股村民分红。下一步工作队、村‘两委’将大力扶持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目前,新和县通过政策扶持、市场引导、典型带动等有效措施,鼓励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牛、羊专业合作社。据了解,新和县现有养殖专业合作社56家,带动群众900多户就业,人均收入达10500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