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就业“小黄车”将岗位送到农牧民家门口

2020年05月27日 12:2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老板来一份碎肉抓饭。”“好嘞!”5月24日,在S577线特克斯老县城停车驿站,摊主吐尔干·库尔班江和妻子忙得不可开交,客人络绎不绝,一大锅抓饭不到两个小时就见了底。这天他光卖抓饭就赚了近400元。

  吐尔干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阔布村的村民,2014年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和外出务工,2018年他家如期脱贫。

  吐尔干勤劳好学,2019年初,他参加了村里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并取得了中式烹饪证书。去年6月,村委会为他免费提供了一辆可作经营使用的封闭式板车,因为被刷成了鲜艳的黄色,农牧民便称它为“小黄车”,在老县城驿站设摊售卖抓饭、拌面。4个月挣了4万多元。

  吐尔干说,今年3月21日开始摆摊,除了游客,还有修路的人,很多大车司机都在这儿吃饭,今年还增加了早餐,相信以后会更好。

  大车司机叶尔兰·阿不力汗说:“从3月17日开始在这里修路,以前吃饭不方便,大车进不了城区,只能打车到县城吃饭,如今有了驿站,还专门设了停车场,吃饭和停车都方便,节约了时间。饭菜口味也不错,种类齐全,价格合理,大家愿意来这里消费。”

  据了解,老县城驿站位于阔布村,距离县城7.5公里。据不完全统计,旅游季节每天经过的大小车2000多辆。去年,村委会在此申请了50亩地,平整了停车场,建了旅游厕所,从5月起,特克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该村提供了8辆就业“小黄车”,有经营土特产的、有便利店,还有餐厅,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此实现就业,每个摊位5个月经营收入可达4万以上。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政法副书记哈拉提别克·达拉力汗说:“除了阔布村外,镇里还在阿腾套村、乌尔塔米斯村设了停车驿站,有20辆就业‘小黄车’,目前解决了近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今后还要在停车驿站建民宿、澡堂、洗车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沿线的居民走旅游增收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