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05月28日 10: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深入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活动,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

  5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新疆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6个自治区物业管理试点城市(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哈密市、昌吉市、库尔勒市、奎屯市)住宅物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他设市城市住宅物业覆盖率达到85%以上,县城住宅物业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同时,重点纠正物业服务不规范、服务费收取不公开透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梳理摸排群众投诉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投诉回复解决率达到90%以上;老旧小区、规模较小小区均实现物业服务管理,物业服务规范有序。

  其中,在物业服务收费整治方面,新疆将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或者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擅自扩大收费范围、重复收费、强制服务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所承接的前期物业或者保障性住宅小区未执行政府指导价;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收取的物业服务费用、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及支出未依法予以公示等情形进行重点整治。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新疆还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查,对违法违规的物业服务企业要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不良信用,并依法作出处罚;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要及时记入“黑名单”,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对自查、检查和整改情况,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此外,新疆还将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改造提升,整合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开展物业服务,使小区物业管理具备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条件。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丰富物业服务形式和内容,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