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快评】奋力描绘西部大开发新画卷

2020年05月28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听AI主播聊两会

  全国两会期间,新疆日报联合其他西部九省区市媒体记者采访代表委员,推出党媒联动特别报道,共话如何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引发热烈反响。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为西部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一时间,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为西部地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凝聚起各方各界对西部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共识,更表达了西部地区人民把握新机遇,开创新格局的信心和热望。

  广袤的西部地区,资源丰富、潜力无限。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与东部地区相较而言,发展差距仍较大。面对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紧抓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直面难题、补齐短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发挥自身优势,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弯道超车。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部地区绿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从代表委员们热烈的讨论中可以看出,面对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西部各省区市已经瞄准定位,蓄势待发;《指导意见》也对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形成指明了高质量发展方向,拟定了明确目标和进程。天时地利人和俱备,祖国的壮阔西部,一个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全新局面尽可期待。

  在祖国版图的最西边,新疆的地理位置犹如数条山脉在此收起的“口袋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新疆已成为开放发展的前沿端口。据报道,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标志性工程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400余列,班列发展速度和规模居全国前列,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这样的利好消息振奋人心,也让人看到了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美好前景。

  同风九万里,及时当奋起。机遇最是钟情于奋斗者。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在波澜壮阔的西部大开发新画卷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新疆篇章。(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