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第一书记战贫手记】带领村民走出大山奔富路

2020年05月28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阿克陶县恰尔隆乡麻扎窝孜村第一书记 艾尼瓦尔·阿由甫力

  过去,阿克陶县恰尔隆乡麻扎窝孜村的村民住在山上,出入需翻越一座海拔3900米高的大山,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只有搬出去,这里的老百姓才有摆脱贫困的可能。

  2018年2月,我被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派驻到麻扎窝孜村任第一书记,让村民搬出去就是我给自己定的第一个任务。这两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244户951人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新建的昆仑佳苑社区。

  从山上搬下来后,我意识到,搬出来,只是村民迈上脱贫之路的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让世代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根本之策。

  如何做?我认为,必须详细了解每个村民的自身情况和需求,然后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后来,我们通过组织干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针对全村的60户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方案。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村民艾买提玉素甫·玉素音一家完全可以通过外出务工和种植大棚的方式来脱贫,于是我们鼓励他的妻子参加大棚蔬菜种植培训。

  带领全村村民搬迁至昆仑佳苑社区以来,我们结合搬迁点产业配套设施,鼓励村民积极投入到大棚蔬菜的种植中,村民阿卜杜外力·买买提就种得很不错,今年已经卖了好几茬蔬菜了,我最近考虑要组织大伙儿都来他家学习观摩。

  我们还积极与疆内外的一些用工企业协调联系,帮助更多村民就业。截至目前,村里已有217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75户村民种植大棚蔬菜、20户村民自主创业开店、26户村民给人代牧。

  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崭新的楼房,用上了自来水,购置了各种家电,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不少人见到我,还向我“炫耀”家里新买的家具或者家电。

  我为这些变化而感到欣喜和自豪。今后,我一定再接再厉,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领全村群众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阿克陶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寇浩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