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幸福密码】万驼园里忙增收

2020年05月28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 骆驼养殖助增收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吉木乃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朝智 塞力克·肯恩斯汗报道)5月12日,在吉木乃县万驼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骆驼的叫声此起彼伏。来自该县恰勒什海乡达冷海齐村的牧民米拉木别克·阿依提克正在驯化骆驼,一旁的妻子正在给骆驼挤奶。“这些骆驼都是第一次下崽,而且来自不同的地方,野性比较大,只有经过驯化后才能顺利挤下驼奶。”米拉木别克说。

  由于3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5口人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家中仅有的几头牲畜,米拉木别克一家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9年6月,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木乃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万驼园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9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给我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说万驼园正在招工。”米拉木别克和妻子动心了,决定一起报名。

  经过培训,米拉木别克夫妇正式成为万驼园的员工,并于2019年12月底搬到园区,开启了他们的新生活。

  “过去,我们过着游牧生活,冬牧场和夏牧场的海拔落差大,山路崎岖,每次转场的时候,我和妻子一天就睡两三个小时。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米拉木别克说。

  来到万驼园后,米拉木别克领到了公司分配的27峰骆驼,他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每人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公司还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回收驼奶,这样算下来,我们一家每月收入又多了不少。”

  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吉木乃万驼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英俊说,后期还将为当地牧民提供更多岗位。今后,万驼园将逐步打造成以骆驼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既发展养殖、保护生态环境,又兼顾发展旅游,带动全县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吉木乃县委副书记、县长金恩斯别克·朱马别克说:“目前,全县1026户2656名已脱贫农牧民通过租赁草场、在园区务工、分红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