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纪行】巩留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精准拔穷根

2020年05月28日 13:1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承璐 通讯员赵健摄影报道)巩留县阿尕尔森镇阿克塔木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9户1287人,2017年44户牧民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至安置点。崭新的安置房,横穿村庄的便民桥,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让牧民幸福感满满。截至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9户1287人全部脱贫。

  图为交玛勒·斯拉木江夫妇在家门口购买蔬菜。

  5月20日,记者走进村民交玛勒·斯拉木江的家,一家人正在看电视。交玛勒告诉记者,这和3年前老居民点相比,变化真是太大了。

  “那时候家里没电,喝个水要提着桶去很远的地方接水。哪像现在这么好呀,有电视机、手机,还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交玛勒感慨地回忆着。

  阿克塔木村的老村庄靠近山,导致交玛勒的50亩旱田地浇水困难,每年能从土地上获得的收入很少。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7月,交玛勒的大儿子查出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因为儿子的疾病,家中陆续花掉了10余万元。当年,交玛勒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帮助他们一家人参加了新农合,大儿子治病的大部分花销得到报销,全家人都享受了低保政策。经过发展,交玛勒把政府为他免费发放的1头牛发展到3头,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2016年,他家脱了贫。

  2017年,阿克塔木村建设了易地搬迁安置点,交玛勒一家人免费分得了80平方米的新房,60平方米的牛羊棚圈。整齐划一的村庄,全新的基础设施,让搬来的村民都惊喜不已。

  从偏远牧区搬到新家,交玛勒和其他村民一样,生活方式、思考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穆辉·马力克是交玛勒的扶贫包联干部,为了让贫困户住得下、稳得住,穆辉和同事每天走访贫困户,帮助他们梳理家庭增收计划。

  州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穆辉·马力克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村民都已经丢掉了昔日等靠要的思想,主动打电话问他有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

  如今的阿克塔木村,闲逛的人少了,喝酒的人少了,年富力强的青年早已习惯了早出晚归劳作的日子,家庭妇女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发展生产。村里的大喇叭不断地宣传着惠民政策,整个村庄环境优美,也充满生机。

  2018年,在村里举办的农牧民夜校,交玛勒学会了滴灌技术,他用信用社给他发放的5万元无息贷款给50亩旱田地铺设了滴灌,这样就可以节约成本增加收益,地里也就有了4万元的收入。现在,他家年人均收入达到7000余元。

  “以前的家环境不好,只能吃土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菜,院子里也种了菜,每天换着花样做饭,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交玛勒说。

  正说着,巷道里传来“卖菜”的吆喝声。

  目前,阿克塔木村3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均已实现。2020年,该村申报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包括防渗渠、便民桥、便民商铺、农村道路建设等10个项目,受益户覆盖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沙迪克江·沙吾提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引导村民外出就业,力争每户至少一人就业。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通渠、通桥、通水、通电等工程的改造提升工作,把政策宣传好,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