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察布查尔:下山脱贫忙就业 农民变身城里人

2020年05月28日 11:3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亚楠 居来提报道)“我是去年12月来到窗帘店工作的,我以前就会用缝纫机,经过几个月的学习,现在我已经学会做窗帘,一个月可以拿到1800元的工资。”5月22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亚尔胡斯亚尕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帕孜丽燕·努热合买提说。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坚持“产业上山、就业下山”,多举措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

  帕孜丽燕说,结婚后自己就在家里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除了种地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生活过得很拮据。她看到左邻右舍的姐妹走出家门工作,很是动心。

  “我也想走出去找份工作,于是就告诉了村干部,他们不仅帮我找了工作,还帮我在县城申请了廉租房。”帕孜丽燕说。

  帕孜丽燕的孩子们在察布查尔县盐城实验学校上学。每天放学后,孩子们被接到红石榴社区的6点钟小课堂写作业,辅导老师是县教育局下派的老师,有了辅导老师的细心照顾,帕孜丽燕就可以安心上班了。

  为了让像帕孜丽燕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该县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提出对“产业上山,就业下山”来县城就业的务工人员子女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予以无条件接收,为更多山区乡的贫困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享受公平教育。

  “察布查尔县盐城实验学校的建立,极大地缓解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难题,全校1835名学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137名。”盐城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关文荣说。

  如今,帕孜丽燕有了工作,一家人住上了廉租房,上学、住房不发愁,生活有了奔头,也有了更长远的打算。“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以后我们要好好地挣钱,开一家窗帘店,我们还打算在县城买一套楼房。”帕孜丽燕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