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决战决胜看今朝】兜牢底线,持之以恒推动民生改善

2020年05月28日 2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就民生话题作出重要指示,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的大事。

  过去的一年,我国民生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随着我国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很多老年人往返穿梭于子女生活地和家乡之间。但医保卡却不能跨省使用,大部分省内的医保卡在各地州市也不能通用。如果能够实现医保跨省直接结算,将会有效减轻老百姓负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说,这不仅将提高标准,还将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说,近年来,各级政府持续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贴,从2007年的40元增长到如今的500多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大力完善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决心。异地结算放宽,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农民工滞留工作地或者家乡,还有一部分工厂企业因海内外市场萎缩、订单锐减而停工,直接影响了农民工正常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这个保障对缓解农民工阶段性失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张近东代表表示,这不仅体现了政策的精准度,而且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今年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此举可以为稳就业和保基本民生奠定基础。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农民工利益既有利于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保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新举措,主要是为了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虽然是在特殊的背景下提出的,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龚胜生表示。

  不仅失业保险保障需要完善,目前流动性较大的农民工普遍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意愿不强,工伤保险的覆盖面也不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建议,理顺社保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确保农民工全员参加工伤保险。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要彻底拔除穷根,必须把教育作为长远的战略事业抓实抓好。“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是走向复兴的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说。

  张政文委员建议,要尽可能解决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高校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把更多的农村孩子培养出来,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切实发挥教育在防止返贫、稳定脱贫方面的根本性、可持续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温克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多年来一直关注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梅花代表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乡镇相继成立了公办幼儿园,方便了牧区儿童就近入园。但是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幼儿还是面临“入园难”问题。

  梅花代表建议,各级政府要在教育经费投入、教师编制、岗位结构等方面向农村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对乡村公办幼儿园教师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鼓励年轻人到乡村执教,为孩子们创造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广东徐闻县曲界镇韩宅村村民展示刚采摘的菠萝。当地是菠萝生产大县,村民通过种植菠萝增收致富。 邓 华摄(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 

  用产业发展实效增添乡亲民生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至今清晰地记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殷殷嘱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卢玉胜代表备受鼓舞,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福建是全国油茶主要产区。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卢玉胜代表向当地油茶种植户作出5项承诺:免费为种植户提供苗木;免费派技术人员指导;免费提供机器压榨茶油;贷款有困难的,他以个人名义提供担保;油茶收了卖不出去的,他保底价收购。

  有了这5项承诺,村民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由卢玉胜代表发起成立的油茶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有100多户村民以土地、资金等方式投资入股,合作社油茶种植总面积达到2200亩。每亩油茶丰产期年收入大概两三千元,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户均年收入达到两三万元。

  卢玉胜代表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的茶油文化源远流长,古时被视为‘山珍贡品’。茶油是油茶籽压榨而成的油料品种,发展油茶产业,对于促进油茶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油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卢玉胜代表今年计划延长油茶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种植油茶三年挂果,此后逐步进入丰产期。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今年合作社种植户保守估计户均还可增加两三千元的收入。”卢玉胜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慧)

  4月23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沈圩村陈庄村的村民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 万善朝摄(中经视觉)

  全国人大代表刘锦兰: 

  企业也要挑起保就业保民生的担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公司董事长刘锦兰说:“企业是就业的‘蓄水池’,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挑起稳就业保民生的担子。”

  拥有6000多名员工的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钢帘线生产基地。该公司2016年正式向建设智能化工厂的目标迈进,截至目前共有25条智能生产线开通。刘锦兰代表认为,智能化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生产线智能化之后,对于面临岗位再分配的员工,刘锦兰代表要求他们找准自身定位,继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中,对实践经验欠缺的,支持他们到实践中去增强才干;对理论知识不丰富的,支持他们参加江南大学速成班;对有一定技术能力的,安排到市场销售和服务一线去。

  江苏兴达公司还创办了兴达学院。自2013年以来,兴达学院共开设了16个学历提升培训班,培养学员共计1728人,为员工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有些岗位是机器人永远代替不了的。”刘锦兰代表认为,任何一家企业,无论智能化水平达到什么程度,员工的富余都只是结构性富余。只要预先谋划,创造平台,给予员工更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就没有一名员工是多余的。

  在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章台镇一家养老院,院长杨瑞美和老人一起剪窗花。 朱旭东摄(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委员何一心:

  更加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防控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说,为了公众的健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更加关注农产品、食品的质量安全防控。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虽取得了许多成效,但仍面临不少挑战,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何一心委员说。

  何一心委员建议,在土地管理方面,要对全国农产品适用土地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加大对农产品产地周边的环境监测力度,科学制定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防治与保护规划;在农产品检测方面,加强快速检测体系的建设,努力消除质量监管盲区;在经营主体培育方面,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力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从根本上提升农产品质量。

  “要大力培育区域性优势农业,发展区域公共品牌。”何一心委员说,要结合地域特点,重点发展农业优势区域经济,推动农产品优势区域性品牌的打造。积极打造政府和企业共建的资源价值平台,将成为提升区域整体农业安全可探索的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