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小康路上】葡萄给家乡带来巨变

2020年05月29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浩川报道)“葡萄是我最喜欢的水果,我看着这个水果从小范围种植到大面积推广,看着周围的亲戚和邻居因为种植葡萄脱贫、增收、致富,看到这个城市被葡萄装饰得更加好看,葡萄给家乡带来的巨大改变让我无限欣喜。”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说。

  作为一名葡萄技术专家,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几乎走遍了吐鲁番市一区两县所有种植葡萄的乡村。怎样栽培?如何修剪?何时浇水施肥?在葡萄生长的各个关键时期,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几乎都待在葡萄地里。

  “葡萄是吐鲁番的宝贝,大部分葡萄以晾干的方式销售,很多人靠种植葡萄摆脱了贫困,外界也通过葡萄认识了吐鲁番。但那时候,人们大多只重视产量不重视质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说,她的工作就是让葡萄继续成为村民增收的有效渠道。

  这些年,吐鲁番市加大了葡萄提质增效工作力度,葡萄架式改造范围逐年扩大,种植方式更加科学和规范化,种植户也逐渐意识到,跟着专家和技术员改进葡萄种植技术,不但有利于病虫害防治,还为机械化作业提供了方便,在提高鲜食葡萄质量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随着吐鲁番市葡萄提质增效工作的不断推进,吐鲁番葡萄的品牌也更加响亮,吐鲁番的葡萄产业持续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这两年,吐鲁番市还将旅游业发展与葡萄提质增效工作相结合,在给城市增添更多绿色、美化环境的同时,种植户们也吃上了旅游饭,拓宽了增收渠道。

  “在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中,我也欣喜地发现,我们的努力已经见到了很好的效果,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愿意尝试和改变,学会了科学种植。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葡萄产业会让家乡变得更加美好。”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