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异乡创业掘金黑色农产品

2020年05月29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今年网上的订单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我们的黑色农产品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5月12日,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金叶圆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卫娇欣慰地告诉记者。

  2010年,31岁的周卫娇和丈夫从乌鲁木齐市来到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创业,包下110座大棚,种植西红柿和一些绿叶蔬菜,“相中了这里好的自然环境,清新的空气,无污染的水源。”周卫娇说。但是创业之路并不顺畅,由于当地海拔高、温度较低,距离乌鲁木齐又远,种植成本高,大棚蔬菜收益并不高。

  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周卫娇认识了新疆农科院的专家。一次偶然机会她得知,泉子街镇黑色农产品资源得天独厚,这里海拔1000米以上,属于高山盆地逆温带气候,病虫害少,农家肥丰富,可以保证产品质量,适合黑小麦、荞麦、燕麦生长。

  “当前‘三高’群体日益增多,人们对健康也越来越上心,黑色农产品在市场一定受欢迎。”想到这,周卫娇打算试一试。

  2016年,周卫娇在承包的蔬菜大棚旁边种起了黑小麦,收获后,周卫娇把生产出来的黑小麦送到新疆农科院去检测,发现多项对人体有益的指标都远远高于普通小麦。这一结果让周卫娇兴奋不已。

  很快,周卫娇和新疆农科院专家、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了旱地黑小麦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旱地燕麦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示范推广,致力于发展黑色农产品产业。

  2016年,周卫娇联合当地50多家农户,成立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金叶圆种植专业合作社。周卫娇投资477万元,建设了300余亩的实验种植基地,添置了面粉加工、储藏等设施,合作社成为一家集特色小作物、蔬菜种植、收购、加工、保鲜、贮藏、销售为一体的新型产业融合经营服务主体。

  在2018年和2019年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合作社生产的“泉水地黑小麦全麦粉”连续两年获得金奖。

  凭着绿色有机、生态健康的品质,周卫娇逐步打开了市场。合作社和自治区农科院、县农技推广站共同编制了荞麦、黑小麦、燕麦、青稞4种作物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同时注册了商标,进行了二维码标识、合格证标识追溯体系建设,在基地制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标识牌。

  2019年,金叶圆合作社产品成功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同年,周卫娇在泉子街镇订单种植绿色、无公害特色小作物1700亩。

  周卫娇积极对接绿色基地认证工作,截至目前,泉子街镇认证绿色基地3万亩,同时还完成了燕麦粉、杂粮米、燕麦胚芽米、小麦粉、生面食制品、荞麦粉、马铃薯、大蒜8个产品的绿色产品申报。

  合作社种植的黑色农产品已经销售至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今年我们将引进黑苦荞种植加工,为黑色农产品产业增加新的血液,同时在销售方式上,我们更倾向于线上销售,把新疆优质的农产品销往疆内外。”周卫娇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