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稳住“底盘” 协同推进 兵团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9日 11:4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雷报道)二师铁门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签约总投资120亿元的10个项目、八师石河子市多举措促进服务业迅速回暖……近期,兵团各师市经济工作捷报频传,一二三产发展各有亮点,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兵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从3月初开始,兵团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交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三师图木舒克市前海棉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3月全面复工复产后,三师图木舒克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主动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困难,对接落实稳岗补贴和社保减免等政策,为企业降低了近70万元的成本。3月当月,兵团各级发放稳岗补贴近1亿元,惠及2500多家企业。

  正是由于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兵团复工复产工作才得以精准有效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有了基本保障。今年3月以来,兵团各行各业基本实现能复尽复,为兵团经济顶住疫情冲击、迎难而上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入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入常态化阶段,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有了保障。各师市认真贯彻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在正常轨道上更高水平运行。

  5月25日,位于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飞溅,该公司生产的精量播种机等农机具在全疆拥有7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今年,得益于各类支持政策和企业科技创新,这一优势得到了巩固和扩大。

  兵团很多工业园区、企业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兵团经济的“底盘”稳住了。

  稳则求进。兵团党委提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既要保存量,更要扩增量,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各师市迅速行动,采取线上签约、“云端招商”等新做法,推动一批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深入梳理各类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加大政策、资金、服务投入力度,确保早开工、早见效;结合师市、团场实际,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各师市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向好,有效投资有序扩大,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对外贸易稳步回升,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兵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兵团各级用于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惠民工程的公共预算支出继续保持在总支出的70%以上,真正把发展成果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高水平保障协同推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