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 •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六年来③】抓住发展这把“总钥匙”

2020年06月01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锚定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六年来,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的新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践行新发展理念

  5月20日,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秩序井然,厂房里工业机器人来回忙碌,实验室中,研究人员全神贯注盯着显示屏上的数据。2019年,新疆众和研发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产品不仅全面替代进口,而且覆盖亚洲,远销欧美15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为新疆众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劈波斩浪”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从民用产品的应用,到深层次的开发都实现了技术突破,产品应用在电子新材料领域,服务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说。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创新引领发展。六年间,新疆崛起了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克拉玛依,这座新中国成立后奇迹般崛起的石化新城,在深挖油气资源和石化产业潜力的同时,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从“地下”走向“云端”。

  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六年来,天山南北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经济结构转型步伐持续加快。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方针,让农业不断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重点优势项目在科技引领下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化工业体系不断成型;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不竭动力。

  发展以人为本,群众得到实惠。在和田地区,总投资270亿元的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项目正在分期抓紧建设,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吸纳8.8万名当地群众稳定就业,促进当地农民年增收40亿元。

  六年来,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截至2019年,全区累计实现292.32万人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下降至1.24%。

  构建开放新格局

  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横空出世。“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新疆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前进的足音更加铿锵。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每天都是忙碌的场景。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入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疾驰的车轮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推进。截至今年3月,我区累计始发中欧班列3268列,年均增长80%以上。2014年至2019年,全区实现对外贸易额1296.9亿美元,与19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

  数字的背后,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勃勃生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不断提速,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集聚能力稳步提升。六年来,新疆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不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国门以西,越来越多的国家得以享受中国新疆提供的各种服务。如今,中国新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接入中亚国家的数十座医院,实现中国新疆各医疗机构对周边国家的常态化远程会诊业务,促进我国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互利共赢。

  霍尔果斯口岸,一列列中欧班列如同“钢铁驼队”,迈进连接亚欧的国际开放大通道;阿拉山口,从“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不毛之地,变身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新疆的区位、口岸优势正不断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疆已从过去的内陆“口袋底”变成了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和前沿,从末端变成了中枢,正在逐步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站作用、我国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战略高地作用、先行先试改革试验区作用。

  催生市场新活力

  天蓝地绿水清,过去的六年,新疆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一同持续向好的,是天山南北日渐优化的营商环境。

  仅仅3天,乌鲁木齐自主创业者佐罗夫哈尔·热杰甫就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佐罗夫哈尔说。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让乌鲁木齐市企业开办时间从最早的30天左右,压缩到如今的3个工作日。

  随着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也得到快速落实,仅2019年就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262.9亿元。诸多政策推动下,新疆市场活力不断增长,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不断集聚。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3.3%。

  2019年7月31日,喀什(疏勒)—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正式通车,全区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此前两个月,克拉玛依到塔城铁路的开通,结束了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放眼长空,不断加密的空中航线,拉近着新疆各地间的距离,将中国新疆与世界紧紧相连。

  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市场主体的投资兴业增添了信心,也为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2014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73.46亿元,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97.11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长7.7%。

  在2020年这个艰难的春天,面临疫情大考,新疆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实现平稳开局,显示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性。

  这就是新疆,一个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日新月异的新疆。六年来,天山南北2500万各族儿女,在党和政府带领下,聚焦总目标,抓住发展这把“总钥匙”,不断推动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