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纵横谈】把好“四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01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红十字会驻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阿山江·买买提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提出“干什么”,而且指出“怎么干”。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好“四关”,即:标准关、督战关、退出关、干部关,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不仅提出“干什么”,而且告诉我们“怎么干”,为我们积极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好“四关”,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把好标准关,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完成的质量。我们要全面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与现行标准相匹配,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把好标准关,就要紧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聚焦短板、统筹资源、精准发力。我区加大力度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全面落实饮水问题,在解决有水喝的基础上,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持续强化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贫困人口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所有贫困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动力电,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只有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短板,才是脱真贫、真脱贫,才能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把好督战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冲刺时刻,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时间紧,任务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做好督战工作,就是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自治区各项举措精准落实,确保攻下最后贫困堡垒。“督”要较真碰硬动真格。我区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安排,由负责挂牌督战的省级领导带队,深入各挂牌督战县开展联县督战,督进度、督落实、督整改、督巩固、督质量,切实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战”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我区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个人的工作责任,形成党委领导、层层负责、人人行动、集中兵力,全社会勠力同心的总攻态势和浓厚氛围,努力做到以“督”促“战”,发现问题,同时也帮助解决问题,把“督”深入到村户,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筛查过关。“督”与“战”协同高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督战取得实效。

  三、把好退出关,形成稳定脱贫好机制

  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解决相对贫困和返贫问题是长期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需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形成长期体制机制,创造条件使群众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解决贫困。把好退出关,就是“相关扶贫政策保持稳定,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也就是说,对退出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把好退出关,既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现行标准,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对脱贫户分类监测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真实可靠,也要从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长远角度出发,为未来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基础。就此而言,退出之际正是新的帮扶开始之时,要努力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把好退出关,就要在退出这一过渡节点,对脱贫乡村、贫困户扶上马还送一程。这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改善群众生活;二是为脱贫乡村谋划2020年后的新路子新发展;三是重点关注以生产经营性收入为主的脱贫户,从生产、管理和销售三个环节入手,对他们开展的产业项目发展及时监测和指导,以防因市场变化造成返贫现象发生;四是继续关注一些自身发展能力不强的脱贫户,继续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以防他们无法适应时代发展而返贫;五是注重对收入略高于达标线的脱贫户激发其内生动力,鼓励他们通过辛勤劳动逐步过上富裕生活。

  四、把好干部关,作风过硬是决胜关键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必须清醒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加大,尤其是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绝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要在干部作风上拧紧螺丝。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立足大局增强责任感,把握职责增强使命感,聚焦任务增强紧迫感,以最好的心态、最好的状态奋勇冲锋。要做勇于担当的“拼命三郎”,真正把各族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用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干出实事、干出成效、干出认可;要做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为贫困群众寻求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做到“一人一策”“一户一策”“一村一策”,当好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主心骨;要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认真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依法照章办事,将每一分钱用到实处、用到关键处,绝不搞材料过关、数字脱贫等弄虚作假败坏党的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做到心无旁骛、一心一意为各族群众服务,以过硬作风赢得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