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斌:十八年,汗水染绿卧龙山

2020年06月01日 11:24   来源:兵团日报

徐斌在给树木修枝(摄于4月25日)。

  5月14日,临近傍晚,刮起了风,接着天空中飘起了小雨,徐斌赶紧和工人们扛上工具上山巡视查看,疏通雨水淤积形成的山洪,防止山洪冲毁树林。

  次日,天空放晴,徐斌站在高处看着山脉起伏中的树林,欣慰地笑了,经过雨水冲刷后的树林,更显生机。

  这是他经营了18年的荒山育林项目,18年的辛苦努力,终于让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30多万棵树木在绵延的山脉中起起伏伏,面积达2000多亩。

  卧龙山位于石河子南郊,卧龙山山高沟深,土地条件差,树木很难成活。2001年,八师石河子市有关部门为改善生态环境,绿化将军山,出台鼓励和支持社会参与将军山造林绿化实施办法。

  当时20多岁的徐斌在家人的鼓励下签订了卧龙山造林绿化基地协议,明确承包荒山面积一期580亩,其中60%用于荒山绿化,40%用于从事其他经营活动,土地使用权50年。

  从这以后,徐斌一头扎进山里,头戴一顶草帽,脚穿一双布鞋,开始了自己的植绿事业。在这之前,徐斌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曾在乌鲁木齐开办了一家商贸公司和一家矿业公司。后来他了解到荒山育林项目是一个公益性项目,便返回石河子投资经营卧龙山绿化项目,并制定了长远规划,围绕石河子绿色产业发展,在扩大绿化造林面积的同时,打造一个集旅游、文化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绿色产业园。

  把蓝图变成现实,必须付出艰辛的汗水。由于荒山条件较差,2001年至2002年,徐斌花了2年时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当年投入300多万元兴建供水、供电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并修建了3座蓄水池,引水上山,采用滴灌技术浇灌树木。

  2003年,他购回了3万棵树苗,在平整后的山地上进行栽种,通过精心管理,成活率达到了90%。有了上一年的种树经验,次年,他又在荒山上栽种了4万多棵树苗。此后每年陆续栽种,面积不断扩大。

  徐斌曾先后栽种过榆树、沙枣树、胡杨、柳树等,通过观察,榆树成活率较高,其他树木都难以存活,此后他选取榆树为主要树种。为了丰富树木品种,他又先后大胆试种火炬树和桃树、李树、枣树等,让他欣喜的是,目前,栽种的李树试种成功并开始结果,3万多棵火炬树已在这里扎下了根,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树多了,山绿了,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变化,也吸引来了野山鸡、鹧鸪鸡在此安家。在树林里还时常能见到狐狸、野兔等野生动物。

  通过18年的艰辛努力,徐斌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让荒山变绿,30多万棵树木在此扎下了根。

  徐斌十八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在荒山造林绿化的事,引起了八师石河子市有关部门的关注,去年6月,该师市林业、旅游和土地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到卧龙山考察调研,对徐斌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表示将进行政策扶持。

  这些对徐斌是莫大的鼓舞。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利用开发好卧龙山的环境资源,尽快把旅游产业做起来。(兵团日报记者张德智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