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天山观察】危中寻机求突破 迎难而上开新局

——新疆前4月外贸观察

2020年06月0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乌鲁木齐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新疆外贸总值受大环境影响总体呈现下降态势。但危中有机,一些外贸新业态出现逆势上扬的趋势,显示出蓬勃的发展动力。

  跨境电商实现高速增长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前4月,从新疆口岸出口的跨境电商直购货物共计484.1万件、货值约1660.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6倍、302倍。

  “按照我们现阶段掌握的数据来看,5月新疆跨境电商直购出口仍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乌鲁木齐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关勇说。

  5月29日,阿拉山口口岸实现单月出口跨境电商包裹1010万件,货值3260万美元。这一数据是该口岸开展跨境电商零售业务出口以来的单月历史最高值。从今年1月起,阿拉山口口岸才开始开展这一业务。

  国内众多跨境电商平台的国际货运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欧洲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消费需求依然强烈,全国跨境电商业务都呈现增长的态势。“中欧班列+公路货运”的跨境公铁联运新模式,最大程度发挥出了阿拉山口地缘优势,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前4月乌鲁木齐海关监管电商出口主要以各类五金产品、服饰、文具等轻工业产品为主,出口主要目的国为俄罗斯、比利时、德国等国家。

  就在前不久,乌鲁木齐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5月30日,“综保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首次落地新疆,让海淘的新疆人能从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零延时”收到心仪的国外商品,释放出新疆加速发展跨境电商的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新疆跨境电商直购出口业务呈现出9610(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特点,即9610+中欧班列、9610+货运包机、9610+邮路,接下来还将有9610+TIR,也就是跨境电商商品通过TIR运输方式出口模式。”关勇说。

  保税区进出口值同比增长近八成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前4月新疆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34.55亿元,同比增长76.72%,其中,阿拉山口综保区和喀什综保区分别增长了2.83倍、12.16倍。

  在喀什综保区,因受疫情影响,主要从事光学镜头来料加工业务的某企业原料和成品进出区出现困难。该企业通过区区流转的模式,从内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调取原料,最终保障了生产的顺利开展,完成了110万个镜头加工,并以“先出区、后报关”模式顺利出境。各项政策扶持,帮助综保区内企业快速解决复工复产中碰到的难题。

  “为保障综保区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海关建立了帮扶联络机制,对企业在进出货物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或者协调解决。”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张军说。

  乌鲁木齐海关出台了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的八项措施,各综保区结合实际积极落实,为区内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阿拉山口综保区,一家前期尚处于起步试运行阶段、产能及订单量均不大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采用非保税监管模式采购了生产线,海关为其入区货物开辟了非申报通道,货物随到随放,确保该企业设备第一时间入区投产,抓住了生产良机。

  “根据相关政策,我们还充分运用委内加工、一般纳税人政策,帮助解决区内企业进口料件难、产能闲置的问题,努力化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张军说。

  西向交通枢纽作用彰显

  5月22日,24.89吨俄罗斯冷冻鸡肉搭载“渝新欧”中欧班列返程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入境。5天后,这批鸡肉转关后运抵目的地重庆。这是霍尔果斯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验收以来,首次通过转关入境的冷冻肉。这几个月,越来越多的企业充分挖掘中欧班列的运输潜力。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始尝试组货业务及内外贸货物混编,“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运营,并综合运用国内转关、TIR运输开展多式联运业务。

  为保障中欧班列畅通,乌鲁木齐海关继续实施中欧“安智贸”计划,向波兰海关发送“安智贸”数据173条,促进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海关间数据交换与数据共享。

  受疫情蔓延影响,多国取消国际航班,对邮件物流造成较大影响。邮政企业利用铁路运输打通邮路瓶颈。霍尔果斯口岸以铁路运邮方式开展了国际邮件物流。截至4月30日,霍尔果斯海关累计监管铁路运邮36.5吨、45.1万件。

  3月7日,乌鲁木齐国际邮件处理中心邮政企业全面复工,当月监管进出境邮递物品77.78万件,同比增长16.5%。

  围绕中欧班列,一批新业务正在持续拓展。当前,乌鲁木齐海关除支持中欧班列肉类进口外,还着力推动中欧班列枢纽港进境粮食、木材指定监管场地立项,支持中欧班列枢纽港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

  “从前4月数据来看,新疆西向交通枢纽作用更加明显。中欧班列、货运包机、邮路、TIR等运输方式,大大丰富了新疆跨境运输方式。”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晨明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