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贫我有招】依米提·依玛木尼亚孜:只要勤快,日子就会变好

2020年06月02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宋雅文报道)告别捉襟见肘的生活过上幸福日子的依米提·依玛木尼亚孜,脸上充满了憨厚的笑容,敞亮的房屋、富足的钱袋,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现在成为现实。“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大家对我无私的帮助,让我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增收。”5月4日,依米提随手抛出一把鸡食,边喂鸡边说。

  依米提是和田县巴格其镇永安村人,原来的他衣服破烂、蓬头垢面,一家人的生活仅靠2亩地和偶尔打零工维持。

  2014年,依米提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关心和帮助下,他领到了扶贫羊,盖了安居房,贷到了贫困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买了羊、鸡,闲暇时间收废铁……一步一步走来,依米提的日子越过越好。

  为了让家里有稳定的经济来源,2017年,依米提在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学习了养殖技术,建了羊圈养羊,然后把院子里闲置的地方清理出1分地,发展庭院养鸡。他说:“只要勤快,日子就会变好。”

  经过不断摸索,依米提的收入逐年增长。“每天,我都起得很早,先照顾庭院里的30来只鸡,再到羊圈喂食喂水。”依米提说。忙完这些吃完早饭,他便出去收废铁,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以前,依米提家里穷,老鼠跑到他的家里都会因为吃不到东西而感到生气。”和田县公安局驻永安村第一书记吐尔洪·肉孜开玩笑地说,“现在,依米提卖废铁每月收入3000元,从年初到4月,卖鸡蛋收入750元,院子里还有羊和鸡,去年他家人均纯收入1.9万元。”

  问到今年的收入时,依米提抿着嘴,得意地笑着说道:“初步估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会比去年高。”

  “我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依米提说,“接下来,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依米提的话语里,传递着生活的甜美,更传递着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