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农民有想法 帮扶有办法

2020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晨报道5月4日,热西提·艾则木捧着伽师县扶贫办送来的“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奖”证书,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个奖让我心里乐开了花,今年我计划再建300平方米棚圈,将来牛的数量要达到60头。”热西提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55岁的热西提是伽师县古勒鲁克乡科克塔勒村人,因为勤劳肯干、积极进取摆脱贫困,荣获“2019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奖”。

  热西提一家5口人,由于他和妻子文化程度不高、没技术,日子一度过得入不敷出,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热西提的改变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年,热西提一家享受到了政府补贴的安居房,从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2015年初,热西提接手一辆小型拖拉机,他除了耕作自家的田地外,还在本村和邻村为无农机户服务挣取农机劳务费,当年就赚了2.5万元。

  小试牛刀获取的小成功,打开了全家人的思路,妻子也决定找个事干。

  2016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热西提贷到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花2.8万元买了两头母牛犊,开始饲养育肥牛。当年,他家用6000元的棚圈建设项目资金,用买牛剩下的贷款、攒下来的农机劳务费建起了100平方米棚圈。“一旦有了想法,村干部、工作队都会想着法子扶持你。”热西提说。

  热西提说,乡畜牧站技术员从牛的免疫、配种到断乳期和育肥期的管理上经常上门进行指导。

  热西提慢慢地掌握了养牛的门道,从最初的两头牛发展到现在的8头牛。其间,产下的母牛犊留下来喂养,扩大生产,出栏3头育肥的公牛、淘汰的母牛,收入6.2万元。在此期间,他用养牛的收入添置农机具,从播种机到玉米收割机,农机具越来越多,挣取的劳务费也越来越多。

  2019年,热西提把自己掏了5万元、享受3.8万元农机补贴的大型拖拉机开回了家,成为拥有9台农机具的农机户。

  在热西提的带动影响下,村里有4户村民跟着他育肥牛,他总是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经验教给他们,仅去年一年他就在村里、乡里进行了6次饲养技术专题讲座,培训了400多人次。

  “自2014年以来,大到拖拉机补贴,小到拱棚建设,一共享受了12个项目10.89万元的扶持金,让我摆脱了贫困。做人不能忘本,更要懂得感恩。我为乡里乡亲提供点技术服务,那是分内的事。”热西提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