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针走线忙增收 挣钱顾家两不误——

【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绣娘上班就在家门口

2020年06月02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克州记者站沙热古丽报道)4月30日,走进阿合奇县万梦民族手工有限责任公司,映入眼帘的是色彩鲜艳的刺绣品,20多名绣娘忙着裁剪、刺绣、缝合,正赶制订单。

  万梦民族手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负责人朱玛汗·阿加洪原先是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各项政策扶持,2015年她凭借自己的绣花功夫摘掉了贫困帽,靠开小作坊攒的钱成立了公司,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妇女”的运行模式,将零散的柯尔克孜族民间工艺品加工逐步引向正规化、产业化,统一制作、统一销售,使刺绣产品在品种和质量上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还带动很多妇女就业。

  “我们招员工不限年龄,使许多原本想外出务工的妇女选择留在家中,重拾针线活。我们优先为贫困妇女提供岗位,按工作量发工资。”朱玛汗说。

  家门口就业和居家就业让“上有老下有小,想打工去不了”的妇女有了施展才能之地。绣娘苏云古丽·卡帕尔说:“我在公司工作已经两年了,每月有固定收入,挣钱顾家两不误。”

  该公司附近的金镌民族手工合作社,就地就近解决了25名绣娘就业,负责人白谢汗·吐哈依是当地有名的绣娘之一。

  “我从小就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习刺绣和缝纫。如今,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我想传承发展民族手工技艺,并将传统刺绣和现代刺绣相结合,打响特色品牌,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带动更多的妇女脱贫增收。”白谢汗坚定地说。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单一渠道到多元模式,从分散生产到适度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阿合奇县越来越多的绣娘通过传统刺绣手艺实现了脱贫,“有活干、有钱花、有见识”。这也得益于“巾帼手工制品拓展”“南疆纺织服装星火工程”的实施。

  “传统刺绣的产业化发展让妇女们尝到了甜头,走出了家门,实现了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脱贫增收。目前全县有6家刺绣企业享受了‘巾帼手工制品拓展’‘南疆纺织服装星火工程’项目,扶持总资金110万元,就业人数135人,其中,贫困妇女有65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引导,鼓励企业带动更多的妇女用巧手绣出美好生活,绣出精彩人生,并做好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工作,让更多的妇女依靠一技之长,走上小康路。”阿合奇县妇联主任阿衣加玛丽·艾山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