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种出好光景

2020年06月02日 11:37   来源:兵团日报

  5月27日,在六师芳草湖农场五连“两委”成员的带领下,笔者走进了五连职工王希兵的蔬菜大棚,他正在给客户采收黄瓜。环顾大棚,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已全部挂果,一派生机勃勃。待王希兵送走客户后,笔者和他聊了起来。

  “你现在有几个大棚?年收入咋样?”笔者问。

  “我今年种了8个蔬菜大棚,采用轮作方式种植,除去各种费用,一年净收入能有七八万元。”王希兵喜滋滋地说。

  笔者又问:“你种这么多大棚,忙得过来吗?雇人了没有?”

  “忙得过来,不需要雇人,妻子和我一起管理大棚。”王希兵说。

  “菜的销路好吗?”笔者问。

  “我的菜是绿色有机蔬菜,十里八乡都知道,很抢手,销路一直不错。”王希兵高兴地说。

  1985年7月,王希兵高中毕业后就回到芳草湖农场五连种地。当时连队流行种大麦,王希兵也种植了大麦,然而,连续几年他不但没有挣上钱,反而把本亏了进去。

  1989年春季,王希兵离开芳草湖农场,投奔家在喀什地区的大姐王希秀,大姐向他传授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勤奋好学的王希兵很快掌握了大棚蔬菜的育苗、栽植及销售技巧,并承包了4个蔬菜大棚。

  他乡再好,也不如家乡亲切。1997年7月,王希兵卖掉了自己的4个大棚,回到芳草湖农场。回到农场后,他在种好30亩棉花的同时,也种些蔬菜。农忙时,他还开上自家的小四轮拖拉机帮其他职工拉运棉花,补贴家用。

  1999年4月,芳草湖农场出台政策,鼓励职工建大棚、种蔬菜、搞养殖。本来就有大棚种植经验的王希兵,果断投资5万元建起了5个蔬菜大棚,其中一个大棚专门用于育苗,其余4个大棚分别种了2棚韭菜、1棚茄子和豆角、1棚辣椒。由于是第一年种植,土地贫瘠,产量低,但由于是绿色蔬菜,菜大部分都销到了农场几家菜店以及新湖农场的几家菜店,当年王希兵就把本钱收了回来。

  这年秋季,王希兵在地里施了大量农家肥,用于改良土壤,增加肥力。此后,他的大棚蔬菜越种越好。

  2015年秋季,芳草湖农场再次出台大棚种植优惠政策,王希兵抓住机会,又购买了连队的4座大棚,当年种了茄子、辣椒、豆角等蔬菜。

  “这些年大棚收入咋样?”笔者问。

  “收入还算可观。净收入从刚开始的5万元,增加到这两年的七八万元。靠着这份收入,我供出了两个大学生。儿子王建玮本科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市工作,去年,我给他买了一套91平方米的楼房。女儿王建璐去年也大学毕业了。”王希兵自豪地说。

  “有没有想过去场部买楼房?”

  停顿片刻后,王希兵动情地说:“我喜欢五连这片土地,在这里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过上了好日子,我的根永远在这里。”(董应范 张桂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