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扶贫小夜市 就业大舞台

2020年06月02日 12: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任雅楠报道)“天气越来越热,夜市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等我们的大舞台建起来,村里会和城里一样热闹。”5月28日,走进温宿县克孜勒镇就业创业孵化园,正在盯着工人安装舞台和彩灯的托合提·艾尔迪拉信心满满地说。

  在今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人民至上”“六稳”“六保”“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民法典”“两个1万亿”等“热词”反映着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期盼。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就业”一词被提及39次之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9岁的托合提·艾尔迪拉在阿克苏市的电商企业受到影响,3月中旬地区掀起复工复产热潮,他拿出全部积蓄40万元在克孜勒镇乌克铁热克村投建一个市场。

  “居家防疫期间,我每天都看新闻,想了很多事情。我之前在河南平顶山卫校学的药剂专业,如果没有自主创业,可能我会是一名医务人员。这场疫情,医生护士不顾危险冲在前线,用血肉之躯为老百姓筑起了守护生命的盾牌,生在中国,我觉得非常幸运。以前,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成功的企业家,现在我觉得这个目标太小了,我要带着困难群众一起致富,帮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托合提·艾尔迪拉说。

  “我打算在孵化园建一个大一点的夜市。”托合提·艾尔迪拉伸出右手,在身前划出一道弧线。在这“半圆”里,除了初具规模的孵化园,还有成片的果园。

  过去,在乌克铁热克村,种植和养殖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一年到头,大家想的是怎么把园子里的水果、地里的棉花、圈里的牛羊卖个好价钱。”47岁村民阿伊图热姆·如斯旦木说:“现在,工作的机会都‘找上门’来了,我卖羊杂碎和凉粉,每天纯收入100—200元。”

  阿伊图热姆·如斯旦木的变化,只是乌克铁热克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至今,她家最困难的时候欠了5万元外债,丈夫患腰椎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全靠她一个人挣钱养家。现在,在各项惠民政策帮助下,她家搬进了崭新的安居富民房,全家参加“新农合”,8.5亩地从单一种植棉花到棉花与林果并重,家里的五只羊发展到25只,还养了3头牛,2019年收入达4万元。

  “孩子们很争气,一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家里的负担轻了。夜市从晚上8点开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每天客人很多,丈夫可以给我搭把手。”阿伊图热姆·如斯旦木说,预计今年家里收入可以翻一番。

  在孵化园规划的50间门面房中,免费提供给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使用的有20间。村民奥古兰姆·麦提尼亚孜租了一间门面房,一年租金3000元。她的小吃店主要卖南瓜包子和西瓜、甜瓜,一个包子1元,一块西瓜2元、一块甜瓜3元。从4月10日入住至今,她在夜市挣到了4000余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托合提·艾尔迪拉在克孜勒镇5个村建了爱心超市,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免费提供货架、制作门头,并以进价提供货品。他还计划建11个爱心超市,为全镇16个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

  “以后我想创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帮助更多人走上致富路。”他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