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两千只优质湖羊启程进疆

2020年06月02日 12: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胡芷萱报道)5月27日一大早,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的世荣湖羊家庭农场内工人们正将400只湖羊分批装车。“这次安排援疆资金400余万元集中采购2000头湖羊,其中公羊30头,母羊1970头,这些湖羊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支援柯坪县的。”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吴豪一边忙着发车前的准备工作一边说。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忙碌,五辆满载湖羊的大卡车蓄势待发。“发车!”随着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金培荣的一声号令,2000只优质湖羊启程进疆。

  湖羊现已成为湖州地区畜牧业的特色支柱产业,2014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经多次调研,从湖州市引进多胎湖羊,实现了柯坪羊两年三胎,一胎多羔的突破,推动柯坪县畜牧业转型升级。“湖羊引进到柯坪县以来,已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养殖链条逐步完善,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柯坪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技术员哈斯艳提·马木提说,这是她第二次为了带回湖羊前往湖州市。

  这也是湖羊第三次踏上进疆征程,金培荣说:“此次是援疆以来,湖羊单次引种规模最大的一次。为了确保湖羊能安心落户柯坪,五家中标的养殖场和柯坪县签订了技术指导合作协议,将定期选派技术人员到柯坪县进行养殖跟踪技术指导,手把手教湖羊养殖技术。”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滕辉介绍,未来三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将继续做好羊产业文章,打响“柯坪羊肉”品牌。“我们将支持柯坪县成立畜牧科技公司,把公司作为培育孵化大户的‘黄埔军校’,继续扩繁湖羊种群,吸收当地群众到养殖场做养殖工人,同时出台相关政策,为有创业意愿的群众提供养殖场、中央租赁、金融扶持,带动更多群众从事湖羊养殖,形成龙头带动产业化养羊模式,进而带动整个柯坪湖羊养殖产业的发展。”滕辉说。

  养殖模式创新的同时,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将进一步深化“十城百店”工作,畅通与江、浙、沪等内地市场产供销合作渠道,引导新疆特色餐饮品牌化经营,进而形成整个柯坪羊产业的发展闭环,最终由湖羊扶贫模式走向湖羊产业化发展模式。“我们规划‘十四五规划期间’利用援疆资金重点支持湖羊产业发展,将柯坪湖羊由目前40万头存栏量用5年时间提升至80万头,在柯坪率先实践‘农业强县’之路。”滕辉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