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禁带塑料祭扫用品进入乌鲁木齐公墓

2020年06月03日 09: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丁玲玲报道)今后,乌鲁木齐市民前往乌鲁木齐各大公墓进行祭扫时,请不要再携带各类纸质、绢质、塑料装饰等祭扫用品了,因为从即日起,绢质或塑料拉花、盆花等非降解祭扫装饰物,禁止携带入墓园。

  6月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为积极倡导绿色殡葬环保祭扫理念,多年来该中心一直积极倡导绿色清明,引导广大群众将祭扫活动与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和理念结合起来,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在近几年祭扫中,哀思卡、鲜花、黄丝带(新三件)等新型祭扫方式,取代了烧纸、燃香等旧习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随着宣传力度加大,市民的文明祭扫意识逐年增强,像今年拿鲜花祭扫的市民,就占到了大部分。”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董斌说,今年清明节期间,公墓祭扫禁止携带塑料祭扫用品(塑料拉花、塑料盆花、假松树等)、鞭炮等,因此塑料祭扫用品减少很多,而且焚烧纸钱产生的垃圾也比往年减少了一半。

  但是目前,乌市殡葬服务中心下设的东山生态园和逸安园公墓内,因祭扫群众相互效仿,还是存在大量在墓碑上悬挂塑料拉花、在墓碑前摆放塑料松树等祭扫品的现象。这些塑料祭扫品因颜色鲜艳、保存时间长,成为近年流行的祭扫用品。但塑料祭扫用品污染环境,难以降解,破坏土壤,还会形成塑料垃圾。

  大量的拉花、盆花、装饰物等祭扫品的堆积,不仅极易引发火灾,存在消防隐患,而且成为无法降解的祭扫垃圾。

  因此,乌市殡葬服务中心计划近期对东山生态园和逸安园公墓的塑料祭扫品开展集中清理工作,而且在今后,塑料拉花等塑料祭扫用品将一律不得进入墓区。

  记者了解到,市民祭扫的方式有很多种,目前,乌市殡葬服务中心积极为群众搭建新型线上祭扫平台,倡导以网络祭扫、微信祭扫为主,减少现场祭扫,虽然一些市民的祭扫方式或许有所改变,但却有着一样的缅怀深情,因此也请市民给予理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