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朱新湘:在创新路上孜孜以求

2020年06月03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与风电打了20多年交道,总结起来就3个字——干中学。”5月13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新湘简练地说。

  风电运维,即风力发电机组的运行维护。2015年,金风科技成立了风电运维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50岁的朱新湘是该工作室带头人。

  为人温和、语速平缓的朱新湘,说起风电知识头头是道。1994年,20多岁的他中专毕业后到达坂城风电场工作时,干的就是风电运维,爬到几十米高的风电机塔上维修设备是常有的事儿。特别是冬天,风大、气温低,“手指都冻僵了,皮肤也失去弹性,一碰那些铁疙瘩,就会掉块皮。”回忆那些艰苦的岁月,朱新湘记忆犹新。

  达坂城风电场离市区远,交通不便,朱新湘一个月左右才能回次家。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他没有退缩,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利用空余时间埋头苦读,自考大专、本科,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那几年的经历,为我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朱新湘说。

  上世纪90年代初,风电机组全部由国外进口。1998年,金风科技开始攻关风电机组国产化,3年时间研制了10台风电机组,首台机组的国产化率为33%,而到了第10台机组,国产化率达到了96%。

  这3年,朱新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除了风电场,他最常去的就是机电市场,寻找合适的零配件进行技术改造。有一次,公司需要赶制加工一批长度为3.4米的螺栓,由于型号特殊,朱新湘和同事一起,改造车床设备,去钢材市场寻找合适的材料,整整干了两天两夜,加工出240根螺栓,保证了项目进度。

  从风电运维到制造,一线工作经历为朱新湘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他从实践中总结出的风电偏航控制方法成功申请了专利,并得以广泛应用。这些年来,他个人申请的专利就有11项,还参与了国家科技部的攻关项目等,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攻关各种风机设备疑难问题和检测实操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学习、肯钻研,是朱新湘从一名风电运维工人成长为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的诀窍之一。在风电行业深耕近30年,他深知风电行业的短板,致力于提升风电运维人员的技能水平。工作室成立前,他带领大家对运行检修工作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问题;工作室成立后,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一些科研攻关、故障处理,他经常吃住在风电场,废寝忘食,也为员工树立了榜样,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技术能手。

  “从他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刻苦钻研的拼劲儿,还学到了好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对我们的成长很有帮助。”提起朱新湘,工作室技术工程师陈锋说。

  朱新湘对工作室成员严格要求,将技能培训、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等作为工作室成员主要考核目标值,考核不合格的退出工作室。在他的带动下,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技术革新,2016年以来共计申请专利30余项。工作室完成的水冷系统稳压装置改进项目,有效降低了水冷设备的故障率,一年就为企业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从依靠国外进口,到如今我们的核心技术站在了世界风电制造业的高端,自主研发的产品远销海内外,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朱新湘说,工作室将继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持续开展技术迭代、科研创新活动,让企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