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九支队伍”动起来 基层治理活起来

2020年06月03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趁现在核桃树修剪、打药等农活已经结束,咱们到处转转,给乡亲们讲讲惠民政策和防疫知识。”5月12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第二村民小组组长吐尔逊·毛尼亚孜拉上邻居穆萨·玉山准备给村民作宣讲。

  在河畔村,像吐尔逊、穆萨这样的基层宣讲员有45名,他们组成了河畔村宣讲思想教育队。

  “我们村有9支队伍呢,宣讲思想教育队只是其中一支。这9支队伍各显其能,很受村民欢迎,很多年轻人也纷纷加入进来。”河畔村党总支书记毛拉买提·毛拉吾提自豪地说。

  河畔村原来有8支队伍,这些由50余名村干部和文化能人、文艺爱好者参与其中的小分队,丰富着群众文化生活。去年3月,河畔村扩展小分队功能,以村党组织为中心组建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队、书香文化浸润先锋队、基层宣讲思想教育队、健康中国实践示范队、民族团结践行模范队、增收致富模范引领队、民生改善志愿服务队等9支队伍,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发挥各自功能,全面推进村级社会治理创新。

  阿克苏地委史志办驻河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尔肯·玉素甫介绍,河畔村的这9支队伍,在开展活动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凝聚的是人心,释放的是活力,展现的是全村的新风貌、新变化。现在,这9支队伍成员已达260余人,很多参与其中的党员、团员、致富带头人、科技明白人、文化能人等,同时在好几支队伍服务。

  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队里青年人最多,70余名青年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分别成立了舞龙队、舞狮队等,逢年过节便编排精彩节目。今年受疫情影响不便开展聚集性文化活动,但各族队员之间的交流切磋活动少不了。队员库迪热提·布沙克和李长春学会舞龙舞狮后,两人像亲兄弟一样经常互学互助。

  这几天,闲下来的林果管理“土专家”吾杰克·吐尼亚孜又操起他心爱的斧头、锯子等工具。他计划再制作几件木雕,让村里新建的幸福广场增添更多亮点。他是民生改善志愿服务队队员,虽然年近60岁,但带领年轻人修剪果树、制作木制工艺品劲头不减。一根根看似普通的木头,经他之手变成了活灵活现的马、牛、羊等动物造型,他把自己的作品摆到幸福广场上,为河畔村增添了一道风景。

  “我能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与帮助,我忘不了这份恩情,想尽自己所能为村里做点事。刚好村里组建了增收致富模范引领队,我就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2018年牵手32户村民成立帕热拉克果业农民合作社的核桃种植能手图尔荪·亚森说。疫情期间他捐款5000元,并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图尔贡·奥斯曼提供工作岗位,帮其实现增收。

  看到河畔村的9支队伍发展得红红火火,河畔村周围一些村也通过加强各种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来推进村级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托乎拉乡党委副书记包英说,在加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等工作中,一支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