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医生成功抢救一例妊娠高压子痫孕妇

2020年06月03日 17: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新疆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紧急接诊一名子痫发作的孕妇,送至医院时该名高危孕产妇已经丧失意识,全院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相关科室的山东援疆医生全部就位,经过50分钟的手术抢救,终于母子平安。

  “来了一个急诊孕妇,快!”5月14日下午18:50,一名昏迷的孕妇被丈夫抱进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正在查房的山东援疆医生、产科主任杨麟立即赶到病房对孕妇进行检查。呼之不应,眼球凝视,血压170/130mmHg,可以确定孕妇是子痫发作。果然几分钟后,孕妇子痫再次发作,不断抽搐。子痫是妊娠高压疾病最严重的阶段,子痫抽搐进展迅速是造成母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快快快!”一声声急促的命令,整个产科团队忙而不乱,护士、医生按照平时演练的要求,迅速分组,各司其职。为孕妇注射硫酸镁静推,咪达唑仑静推,硫酸镁静滴……抽搐控制住了,胎心监护提示胎儿心率只有40-60次/分。

  “来不及转诊了,通知医务科,立即开通急救绿色通道。”杨麟立即汇报医务科和院长,院长刘凤阁亲自调度要求全院启动,医务科、手术麻醉科、儿科、ICU等相关科室的山东援疆医生全部就位,尽全力抢救这名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的高危孕妇和濒临死亡的胎儿。

  手术进行10分钟后,剖宫产出只有1970g的早产儿,无呼吸,无肌张力,心率只有30次/分,杨麟把手术刀递给助手,立即从手术台下来进行抢救。3分钟后,孩子终于发出响亮的哭声。

  直到20:10,产妇和早产儿都抢救成功转入ICU。5月16日,患者意识清醒转回产科治疗,5月21日,患者恢复状况良好,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申请大病救助资金,顺利出院。高危孕产妇与死神擦肩而过,母子平安。

  杨麟建议孕产妇,如果出现血压高的情况,一定及早到医院规范治疗,少吃较咸的食物。如果出现头疼、头晕、视物模糊,或者持续肚子疼等不适情况也要及早到院检查,以免贻误病情,危及产妇及婴儿的生命安全。

  今年4月以来,山东援疆医生充分发挥“组团式”援疆作用,多学科共同配合,与英吉沙县人民医院产科全体医护人员成功抢救7例高危孕妇,保卫英吉沙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写就“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的誓言。(杨杰 仇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