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有了叶大哥,生活越来越好

2020年06月04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魏志源 肖菊报道5月18日,阿勒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萨尔胡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静,邀请结对亲戚木汗别克·对沙拜一家人来做客。

  和木汗别克第一次见面是在叶静刚驻村时。忙了一天的叶静正准备回宿舍,突然接到村民反映:“木汗别克又开始喝酒了,还和妻子吵起架来。”

  叶静立即来到木汗别克家中,经过一番了解后,得知木汗别克一家4口人,女儿在读初中,妻子在家照顾年幼的儿子,全家的生计就靠几头牛和十余亩地维持,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木汗别克没有事做,渐渐开始酗酒。

  扶贫先扶志,叶静决定与木汗别克结为亲戚,只要有空就来他家,讲政策、谈规划、谋发展,帮他树立起增收致富的信心。

  经过多次引导,木汗别克的思想渐渐发生转变,变得开朗起来。“叶大哥一有空就到我们家来讲一些增收致富的故事。我要听哥哥的话,不再酗酒,好好挣钱让全家过上好日子。”木汗别克说。

  缺技能,就教;没生产资料,就送。300余株菜苗、800棵黑加仑苗,140只鸡苗……将庭院进行改造后,叶静手把手地教木汗别克种植和养殖技术。在他的精心帮助下,当年,木汗别克家靠发展庭院经济增收1万元,还被评为了“庭院经济示范户”。

  得知木汗别克的妻子哈丽玛·吐尔旦参加村里的培训班后掌握了打馕的技能,叶静积极出谋划策,建议用牛奶和面,加上鸡蛋等,使得哈丽玛打出的馕酥香可口,卖得越来越好。为保障馕的销路,叶静动员亲朋好友在微信、抖音中帮助销售,使哈丽玛足不出户就实现了月均增收2000元。

  木汗别克有什么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叶静,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叶静突然接到木汗别克的电话:“叶大哥,怎么办呀?我家小牛犊怎么不吃奶了,是不是生病了?”

  “兄弟你别急,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放下电话后,叶静立即与乡兽医站取得联系,兽医站工作人员与木汗别克视频连线诊疗。在兽医和叶静的帮助下,小牛犊又活蹦乱跳了。

  木汗别克说:“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是因为致富路上有叶大哥想方设法帮我们。”

  摆脱贫困的木汗别克一家人心存感恩。在疫情防控期间,木汗别克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

  一天,木汗别克发现叶大哥虚弱无力地躺在宿舍床上,原来多天“连轴转”的叶静病倒了,木汗别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我一定要让哥哥早日康复。”此后一周,木汗别克每天完成执勤等工作后,都会到叶静的宿舍,送去妻子做好的饭菜。

  看着木汗别克和热气腾腾的饭菜,叶静眼睛湿润了。在木汗别克夫妻二人的精心照顾下,叶静很快康复又回到工作岗位。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如今,叶静和木汗别克这对好兄弟互帮互助,感情越来越深。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