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宋兆普:愿给更多患儿带去温暖和希望

2020年06月04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宋院长,孩子情况越来越好,已经上幼儿园啦,您放心吧!”6月3日,墨玉县芒来乡其尼巴格村村民佐日古丽·阿布杜克热木又一次拨通长途电话,报告着孩子的现状。

  佐日古丽口中的“宋院长”名叫宋兆普,是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五年前,宋兆普免费救治了佐日古丽身患脑瘫的女儿,让这个家庭重新充满欢笑。

  宋兆普从1992年起开始关注儿童脑瘫问题,并尝试以中医为主治疗脑瘫患儿。2015年6月7日,宋兆普第一次应邀来到墨玉县福利院进行脑瘫儿童筛查义诊,同时考察了解和田地区脑瘫患儿的治疗和分布情况。

  “当时计划为墨玉县20名脑瘫患儿进行诊断,结果当地群众骑着摩托车、赶着毛驴车,一下送来百余名脑瘫患者。”宋兆普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当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挤满了30平方米左右的筛查点,我和3名专家组成员从早上11时一直忙到下午5时,也没筛查完。”来到现场的孩子中,大的有十几岁,小的不过一两岁。看到许多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宋兆普惋惜地落下了眼泪。

  “医者父母心。作为医生,以治病救人为己任。我们既然来到了和田,就不能看着这些孩子因得不到治疗而毁掉一生,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能多救一个是一个。”那次和田之行对宋兆普触动很大。

  经过协商,宋兆普与和田地区残联达成救治协议,按评估标准挑选出10名墨玉县的脑瘫患儿。2015年7月18日,在和田地委及墨玉县委的资助下,这10名患儿和他们的家长乘坐火车赴汝州市接受抢救性免费治疗。佐日古丽的女儿就是其中之一。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宽敞明亮的病房成了他们暂时的家。“除了免费治疗,医院还为我们准备了可陪护的病房,提供了厨房,体贴入微。”对于那段在河南度过的时光,佐日古丽充满感激。

  在这之前,佐日古丽和丈夫带孩子四处求医,不仅用光了所有积蓄,还关掉了全家人赖以生存的蛋糕店。一天,佐日古丽到金庚医院附近买蛋糕,发现店里的顾客很多,她便萌生了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提高手艺的念头。宋兆普知道后,专门拜托蛋糕店的老板多照顾佐日古丽。

  半年之后经过评测,佐日古丽的女儿可以出院了。佐日古丽怎么也没想到,短短数月的时间女儿就康复了,而她自己的蛋糕制作手艺也更加精湛。回到家乡,佐日古丽蛋糕店重新开张了。不同的是,这回她再也不用边工作、边担心着女儿的病情,而是把心思投入到她心爱的蛋糕事业上。

  如今,佐日古丽的蛋糕店招收了15名员工,每年纯收入近十万元。这对夫妻还清了欠款、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闲暇时,佐日古丽还会教女儿读书写字,她希望女儿长大后能一直记得曾经在内地度过的200多个日日夜夜。

  五年来,陆续有52名新疆脑瘫患儿赴河南接受治疗,宋兆普先后十几次奔赴和田、喀什地区,看望他救治过的患儿。“看着这些孩子一天天好起来,我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我愿意给更多患儿带去温暖和希望。”宋兆普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