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四团三连职工沈铁柱:

种植吊干杏开启了我的幸福生活

2020年06月04日 12:42   来源:兵团日报

沈铁柱在查看杏树坐果情况(摄于5月13日)。李桃 摄

  我今年40岁,种植了40亩杏园。近几年,我家鲜杏年产量都在60吨左右,年纯收入20万元。从之前的负债累累到如今的生活幸福,从贫困户变身致富达人,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帮扶和连队“两委”的细心指导。

  我们三连地处戈壁边缘,职工以种植果树为主,但因土地贫瘠、风沙较大,冻害严重,果园产量低、收入少。后来职工外出打工,果树基本不管,形成了不管不结、不结不管的恶性循环。2016年以前,我们连队有贫困户24户73人,是一师的深度贫困连队。

  几年前,霜冻天气加上冰雹,我的杏树大面积死亡,不仅没有收入,还欠了8万多元的外债,全靠低保过日子。

  我一边管理杏园,一边打零工。哪里有活干,我就去哪里,一年能挣1万元到两万元,勉强能够维持生活。

  2016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无情地把我的致富梦砸碎了,看着满地掉落的果子,我再也忍不住,坐在地里大哭起来。

  正当我信心全无,准备彻底放弃时,团里为我们职工减免了工会经费等费用,帮助我们发展订单种植,多举措帮助我们增收。

  时任三连党支部书记的陈俊业经常来到我的果园里,给我教授科学的果树种植技术。在他的指导下,我修剪了过去从不敢剪的树枝,掌握了正确的施肥、喷药技术,学会了正确的拉枝、疏花疏果方法,杏园产量增加,我增收致富的信心又回来了。我结束了打零工的生活,每天“泡”在果园里,都不觉得累。连队党支部还为连我在内的6户10人争取了护林员生态公益性岗位,每人年收入平均增加1万元。

  2017年秋天,我的40亩鲜杏成熟了。金黄圆润的鲜杏在枝头摇曳,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丰收的滋味儿。当年,我挣了20万元。20万元呢!我开心极了,我拿着这些钱还了贷款,还买了一辆皮卡车。我家退出了低保行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现在,我经常开着皮卡车去阿克苏卖杏子,车上载着金黄的杏子,我的心里是蜜一样甜的滋味。

  为了提高种植吊干杏的经济效益,团里修建了多个炮点,实施多轮防雹作业,我的杏园再没有受到过冰雹的侵袭,产量稳定;团场争取援疆项目资金400万元用于修建冷库,我们的鲜果得以长效保鲜,延长了鲜果销售时间,增加了收入。近几年,我们三连的杏子接连大丰收,每年职均收入都超过5万元。

  今年4月,在连队“两委”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牵头成立了阿拉尔市邦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社长。我的目标,就是和社员一起,把我们的吊干杏产业做大做强。下一步,我准备利用“互联网+”模式,借助网店、微商等,拓宽我们的产品销售渠道,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带领社员一起增收致富。(李桃 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