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卜杜热依木感受到知识的力量

2020年06月05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李行报道)4月中旬,记者走访温宿县阿热勒镇农民阿卜杜热依木·图尼亚孜,听他讲述充满活力的创业经历、蒸蒸日上的好日子。

  “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对知识的态度。通过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我认识到,知识是改变人生的重要力量。”阿卜杜热依木说。

  生活事业两兴旺

  阿卜杜热依木的家有100多平方米,记者进门就被华丽的欧式装修风格所吸引,卧室客厅铺着地毯,图案充满现代感,和农村常见的风格不太一样。他的妻子阿娜尔古丽·肉孜泡了一壶热茶,细心地放了糖。记者看到,茶具也是精美的瓷器。

  “去年3月我从温宿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和妻子商量后,把家好好装修了一下,家具也换了,花了几万元。”今年35岁的阿卜杜热依木说,一家人好好创业,好好过日子,这就是幸福。

  阿卜杜热依木在村里承包了50亩地,种植核桃、麦子和水稻,每年仅核桃就收入1.5万元左右。他和妻子还在镇上开了2家通讯专营店,办业务、卖手机及配件,生意红火。他的第一家店在巴扎附近,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去年9月开第二家店时,则选在靠近镇政府的位置。

  “现在农民手里有钱了,买手机、换手机的人很多,农村市场广阔。”阿卜杜热依木说,虽然镇上同行店面有不少,他还是决定再开一家,结果证明他的判断是对的。“老店每月能挣五六千元,新店三四千元,每月一共能卖出六七十部手机呢!”他说。

  手机及相关配件好卖,进货就很频繁。货品都是从乌鲁木齐发到阿克苏市,阿卜杜热依木每周往返阿克苏市三四趟,他有一辆城市SUV,自驾取货十分方便。除此以外,他家还买了收割机和小拖车。

  学习让他豁然开朗

  阿卜杜热依木说,现在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的状态,是思想解放的结果。他说到自己的成长历程:“我爸爸是党员,妈妈是护士,哥哥们都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只有我上到初中就放弃学业,后来和一些有极端思想的人交往,受了很深的影响。”

  那段日子,阿卜杜热依木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收听网上有极端主义内容的音频,渐渐变得固执和偏激。他执着地以是否“清真”区分生活中的所有物品,全盘接受极端主义宣扬的“道理”,抗拒新生事物和新观念,和家人格格不入。

  父亲对他的状态十分忧虑,劝说他去温宿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一段时间。“听不进去父母的话,那你去听听老师们怎么说吧。”父亲说。

  “我是带着困惑去学习的,一段时间之后,我豁然开朗。”阿卜杜热依木说。

  对阿卜杜热依木来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阔了眼界;学习法律,明白了是非对错。过去极端分子说什么,他都认为是对的。而现在他认识到,那些人的言行不仅是荒谬的,而且是违法的。“他们说女性不能抛头露面、不能工作,那时我很认同,可现在我知道,这样只会让女性过着封闭、无知的生活,根本没有幸福可言。”阿卜杜热依木说。

  “学习文化知识、法律知识、科学知识,我知道自己过去错在哪里了,要重新开始生活。”阿卜杜热依木开了新店之后,交由妻子打理,妻子干得比他还起劲,这让他感到喜悦。他告诉记者,如果头脑一直被禁锢在极端思想里,他根本不会知道妻子这样能干,也看不到妻子快乐的样子。

  时常提醒孩子好好读书

  知识的用处,阿卜杜热依木有切身体会。就拿办业务来说,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理解不了一些业务的特点,就无法推介,更难以办理。农民现在都使用智能手机,有各种手机软件使用的问题需要解答,如果不懂,连手机都卖不出去。

  “现在做生意竞争激烈,开店其实压力挺大的。谁精通业务知识,谁能做好服务,谁就有竞争力。我庆幸自己在培训中心努力学习,这些知识都用上了。”阿卜杜热依木由衷地说。

  记者在他家里看到好几个花瓶,插着绢花,就问:“为什么没有种些盆花呢?”“实在太忙了,顾不过来。”阿卜杜热依木说,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学,就赶着去上班,下班回家照顾孩子吃饭,还要督促和辅导他们写作业,时间总是很紧张。本来也养了花,但常忘记浇水,长得不好,就送人了。

  阿卜杜热依木的3个孩子都在上小学,小儿子和女儿成绩不错,但11岁的大儿子总是无心学习,这是他最大的心事。“这孩子从小就喜欢牛羊、兔子和鸡,一直说长大以后就搞养殖。”阿卜杜热依木说,他去培训中心学习前觉得这不是大问题,可是现在他着急得很。

  他常和儿子说,不好好学习,没有知识,你怎么创业,怎么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就算搞养殖也得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啊,也得掌握科学知识啊。看着孩子似懂非懂的神情,他告诉自己不能太心急,得慢慢引导。

  为此,阿卜杜热依木想了不少办法,他在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会“显摆”一下自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解答出问题时也“炫耀”一下自己的知识面。他给孩子买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辅导作业时用,偶尔也允许他们玩玩游戏,还不忘补一句:“如果我没学计算机知识,连教你们玩都做不到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