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买买提·艾力提亲记

2020年06月06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春华报道)5月31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开农资店的刘选平,一大早就将自己打扮得精神而帅气,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天他将以父亲的身份去给“儿子”买买提·艾力提亲。

  “给女方的羊、干果、馕、糖果、衣服都带齐了吗?别落下什么,你到我店里来,我们一起出发。”早上9时,刘选平就给买买提打电话,叮嘱提亲准备事项。自己在家对着镜子,一遍遍练习给孩子提亲时要说的话。

  12时,买买提开着刚买的新车带着妈妈、姑姑、姑父等,一同来到刘选平的农资店,一家人开心地商量着到女方家提亲的细节。一番提亲前的动员之后,3辆小汽车向女方家所在的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斯日木村进发。

  一下车,买买提就将准备的提亲礼品从车上搬下来,女方热依拉·热合曼一家热情地迎了上来,将客人请进屋里,围桌而坐。

  “这是我的‘刘爸爸’,他从小看着我长大,对我就如同父亲一样。”双方的父母、亲友入席后,买买提首先介绍了刘选平,并说明今天他代表的是自己的父亲。一一介绍完亲属后,双方开始边吃边聊。

  “两个孩子都很优秀,他们相处大半年了,姑娘不仅人长得漂亮,还很懂事,我们很满意。我们这小子也很上进,现在已经开了两家餐厅。老话说得好,成家立业,一定是先成家,有了家庭的支撑,事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孩子们都到了婚嫁年龄,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年完婚……”刘选平向女方亲属表达着求亲意图。

  席间,有亲友对“父子”之间的故事好奇,刘选平和买买提兴致勃勃地讲起多年来建立的父子情。

  “我和买买提的父母都在阿热勒镇开店,那时他还很小,嘴很甜,招人疼。”刘选平说,两家人慢慢熟络起来。刘选平也有一儿一女,孩子们经常在一起玩,渐渐习惯了跟着喊爸爸。刘选平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买买提犯错误时,耐心地说服教育,教他明辨是非。

  “‘刘爸爸’在我成长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没有他的教育和帮助,不敢想象现在我会是什么样的人。”买买提动情地讲述了几件记忆犹新的事。在十几岁的时候,买买提和同学打架、抽烟喝酒。“刘爸爸”跟他讲了很多道理,让他意识到,会打架不是什么本事,让家人安心才是男子汉的担当。初中毕业时,“刘爸爸”建议他去职业技术学校学技术,毕业以后,又推荐他参军入伍,把他拉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当他想要自主创业时,刘选平耐心地帮助他分析市场,并借给他创业资金,很快买买提的第一家西餐厅开业了,半年后又开了一家音乐餐吧。

  “通过努力,我买了一套楼房,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就差一个媳妇了,在娶媳妇这件人生大事上,我也希望‘刘爸爸’能够参与,因为是他成就了我的美好人生。”买买提笑着对大家说。

  刘选平慈爱地看着买买提,对在场的亲属说:“这孩子从小就重感情,有上进心,短短几年时间就把餐厅经营得有声有色。相信成家以后,有热依拉这样的好姑娘相伴,今后的日子会过得更好,事业也会有更大的发展。”

  临别前,女方家长给出答复,同意两人的婚事,并决定在今年的9月挑一个好日子举办婚礼。

  热依拉的父亲热合曼·吐拉甫说:“这门亲事我们非常满意,买买提带了他最重要的亲人来提亲,全家非常高兴。他和‘刘爸爸’的故事非常感人,我们也会把‘刘爸爸’当做亲家来看待,希望这份情义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