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基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

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贡献力量

2020年06月06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连日来,我区各族基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加强全民健康教育,用实际行动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贡献力量。

  发挥基层哨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这对基层诊疗能力和医务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哈巴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张昕说,“今年,我县将加快实施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实验室等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推动分级诊疗,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作用,让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持续强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多年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昌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书记林斌说,他感触最深的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城市里我们组建了卫生监督、疾病控制、消杀防控、医疗救护4支专业卫生应急队伍,每支队伍始终保持30人规模。以乡镇街道卫生院为基础组建了16支乡镇巡回医疗队,辐射带动村和社区,在早期预警和多渠道预警基础上,提高发现能力,真正发挥了基层哨点力量。”林斌说。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

  6月5日,在拜城县大桥乡央都玛村,年过六旬的依米提·尤努斯夫妇从入户干部和村医手中接过牙刷、毛巾等小奖品后,高兴地说:“党和政府考虑得太周到了,为了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参加文化活动、改造庭院和厕所都奖励清洁用品。”

  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拜城县,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全民健康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拜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殿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这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将通过城区每一条街道环境卫生治理都有责任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家家户户、开展医务人员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快推进全面社会健康管理,切实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各族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和科学防疫知识普及,是提升国民整体健康水平的根本之策。我们社区工作者要继续在这些方面发挥好作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后,博乐市青达拉街道天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龚芳感受很深,“让健康教育融入社区工作日常,不仅做好全民健康体检,更要通过健康教育宣讲、组织居民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形式,做到人人知晓健康知识。”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中医人,也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哈密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吾其贡·司马义说,近几年,哈密市中医医院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我们将继续加强中医内涵建设,打造高水平中医人才队伍。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更好地发挥中医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这让我们广大中医人深受鼓舞,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墨玉县维吾尔医医院院长艾热提·麦麦提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掘中医特别是维吾尔医药资源,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

  (记者热依达,参与记者盖有军、张婷、张治立、宋雅文,通讯员何大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