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20年新疆计划投资23.49亿元建设5G网络

2020年06月07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记者从6月6日召开的自治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视频调度会议上获悉:2020年,新疆计划投资23.49亿元建设5G网络,计划建设5G基站4140个,其中乌鲁木齐市计划建设1773个。

  据了解,目前各单位各部门正加快推动相关政策的制订和落实落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G网络建设发展规定》已列入自治区年度立法计划,正加速推进落实。自治区住建厅把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内容,联合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共同发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建筑物设计、施工和验收各环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专门增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此外,新疆还按照降低基站用电成本要求,出台电价支持政策,做好用电保障工作。

  当前,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5G基站建设步伐较快。乌鲁木齐市5G用户数已达16.86万户。目前基本实现铁路局商圈、友好商圈、小西沟商圈、中山路商圈、黄河路商圈、米东商圈、南湖商圈、机场沿线、高铁沿线等人流量密集商业区及主城区连片覆盖。

  乌鲁木齐市5G+行业应用基本形成多场景、多行业、多领域融合的生态环境,5G应用及产业示范效应已经初显:新疆军区总医院完成首例应用5G网络实现远程B超检查;国家电网利用5G实现360度VR直播沉浸式巡检;在5G智慧园区,实现巡检机器人对煤矿煤块传送履带进行巡检检测、矿卡无人驾驶、挖掘机远程控制等。

  按照规划,到2022年,在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深度覆盖的同时,将进一步向有条件的乡镇、农村、团场延伸。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