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乡村旅游开启增收致富之门

2020年06月08日 11: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樊海丽报道)6月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农民乔力潘·毛尼亚孜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辆崭新的移动货柜,一家人开心地把货柜装饰起来,准备装满货物后,推到村里的白沙湾养生谷里做生意。

  “来白沙湾养生谷玩的人最喜欢沙疗,我觉得卖饮料是增加收入的不错选择,想去铁匠铺打一个货柜,没想到村委会把它当做礼物送给我们了。”乔力潘·毛尼亚孜说。

  当天,在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举行的“共庆六一·引领风尚·助力增收”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和乔力潘·毛尼亚孜一样,共有20名困难村民收到了移动货柜这份礼物。“为鼓励困难村民到白沙湾养生谷创业,地区妇联投入5万元制作了20个移动货柜发放给他们,希望大家走上增收致富道路。”阿克苏地区妇联驻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斯古丽·阿吾提说。

  白沙湾养生谷利用原有120亩白沙漠资源打造,是距离阿克苏市区最近的沙漠。2019年,拜什吐格曼乡党委、阿克苏地区妇联驻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工作队、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两委”转变发展思路,把目标锁定在120亩白沙资源上,作出白沙湾文旅风景区未来发展规划,决定围绕“沙”字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新模式。

  经过规划建设,昔日的荒滩变成了美丽的白沙湾养生谷,占地面积也增加到2000余亩,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沙疗区、美食一条街、文化广场、民宿区五大区域,成立了旅游合作社、铁艺器件加工合作社、家具制造合作社,本村15户困难村民在景区就业或者创业。“2019年‘五一’期间,在村民木匠、铁匠、画师、雕刻师等乡土人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沙漠风情文化节,提升了白沙湾养生谷知名度,吸引周边群众乃至周边县(市)的上万名游客来旅游。”阿斯古丽·阿吾提说。

  村民努尔古丽·阿吾东看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率先美化庭院环境在家里开民宿,还开起了小商店,主要销售防晒帽、饮料等商品,口袋一天天鼓了起来。

  努尔古丽·阿吾东的丈夫曾在外地学过烹饪,他们夫妇利用自家庭院开办农家乐。“以前家里的收入每年只有1万元,现在生意好的时候每天的收入有500元左右,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努尔古丽·阿吾东说。

  白沙湾养生谷围绕“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主题,逐步建成“月月有看点、季季有特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同时,随着景区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为150余名村民提供了保洁等岗位。“白沙湾养生谷正发挥乡村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更多村民提供增收致富的平台。”阿斯古丽·阿吾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