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扶贫小夜市 增收“聚宝盆”

2020年06月09日 11: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丹报道)“夏季的夜市非常热闹,正是凉皮、凉粉、麻辣粉等热销的好时候,扶贫惠民夜市太给力了。”6月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玉斯屯克托格拉吾斯塘村脱贫户如孜万古丽·艾麦尔一边熟练地给顾客拌凉皮,一边夸赞夜市带来的幸福生活。

  笔者在该村的扶贫惠民夜市看到,水泥地面干净整洁,糕点、凉皮、烤肉、零食等应有尽有,村民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吃着美食,一天的疲惫辛苦消失殆尽。

  2018年年初,阿瓦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该村集体经济缺乏活力,仅有的2家商店无法满足村民的日常需求。工作队结合地理位置优势,申请2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紧邻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起扶贫惠民夜市。

  在脱贫户阿布迪米提·艾买提家的烤肉摊前,三五成群的村民说笑着等待烤肉出炉。村民努尔艾力·吐拉喝着饮料说:“一整天都忙于地里的农活,到了晚上来夜市吃几串烤肉、几道小菜,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日子越过越舒坦。”

  阿布迪米提·艾买提告诉笔者:“我和老婆一起经营烤肉摊,月收入6000元,年底买2头牛的计划很快就能实现了。”

  工作队副队长任俊坤告诉笔者,去年,扶贫惠民夜市助力7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民活动中心前的空地铺上木板,与扶贫惠民夜市相连,供村民进行地摊交易,赚钱、消费两不误。

  据悉,该县共有40多个扶贫惠民夜市、惠民超市和创业园区,现已全部开门营业,带动500余名困难群众就业,成为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