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师徒结亲传帮带 学到本领展风采

2020年06月09日 12: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6月4日,在“强素质展技能助脱贫”结亲师徒技能竞赛中,李小明(右)正在指导徒弟纳麦提 · 阿克木完成焊工技能比拼。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摄影报道)“注意,把架子放平。”“这个角再焊一下。”……随着阵阵焊花溅起,纳麦提 · 阿克木在师傅李小明的指导下进行着铁艺护栏的焊接。

  6月4日,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由自治区总工会、乌鲁木齐市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举办的“强素质展技能助脱贫”结亲师徒技能竞赛中,来自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四建机械设备经理部的李小明和徒弟纳麦提 · 阿克木联手参与焊工技能比拼。

  在李小明的指导下,纳麦提 · 阿克木一步步完成比赛中的每一个环节,最终完成焊接并取得优异成绩。

  “太感谢我的师傅了。工作中他对我言传身教,让我进步,生活上给与我亲人般的照顾。”33岁的纳麦提 · 阿克木说,自己以前是农民,2018年,他来到建筑工地务工,与师傅李小明结为亲戚,生活开始发生着向好变化。

  “刚到工地,没有一技之长的我,只能做些扛水泥之类的力气活。”纳麦提 · 阿克木说,“当师傅问我想不想学习电焊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纳麦提 · 阿克木很有悟性。”今年55岁的高级焊工李小明说,学习焊接,不仅需要师傅指导、手把手教,还要学生自己领悟,反复练习才行。“每天我都看到纳麦提在废料上面反复练习,非常努力。”

  “我现在已经拿到焊工操作证了,是一名正式的技术工人了。”纳麦提 · 阿克木说,有了一技之长后,他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月收入能达到7000元左右,家人住上了新房,这样的好日子既缘于他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师傅的帮助。

  除了在工作中相互帮衬,日常生活中两人也如亲人一般。纳麦提 · 阿克木经常拿着自家做的美食跟李小明分享,李小明也常叫纳麦提 · 阿克木到家中做客。

  “近两年,我们通过开展‘师徒结亲学本领’,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鼓励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与新进工人结对认亲,提升技能,增进感情。”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建林说,截至目前,集团162名工人藉此获得了建筑行业各类初级工资格等级证书,逐步成为熟练的建筑业操作工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