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肉案子”更丰盛更安全

2020年06月10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今年,新疆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促畜”文章,丰盛各族群众的“肉案子”,力争2020年全区肉产量增长4%,主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

  增产扩量 力保市场供给

  6月7日,奇台县西地镇润源养殖场负责人师亮告诉记者:“今年的行情好,我们也在稳步增加饲养量,目前安格斯肉牛已经达到了300头。”

  2014年,师亮从澳大利亚引进了100头纯种安格斯母牛,去年实现纯利润400万元。“这种牛肉质特别好,100公斤活体出肉率能达到60%到65%。今年争取能达到600头到700头。”师亮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新疆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猪存栏317.2万头,同比增长8.5%,产能增长较快。牛存栏500.3万头,同比增长2.8%;羊存栏4438.1万只,同比增长2.8%。同时,还有冻猪、牛、羊肉库存4200吨。截至4月底,全区已繁殖成活各类仔畜1875万头(只),较上年同期增长4%。区内涉牧企业复工达产提速,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保证了全疆各族群众“肉案子”丰盛。

  据悉,除支持促进生猪生产,增加猪肉及鸡、牛、羊肉的供应外,新疆还分批次投放储备猪、牛、羊肉,保障节日期间肉类价格稳定,并及时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

  今年,新疆将大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农区畜牧业振兴,发展安全高效肉羊生产,年内实现新增肉羊出栏300万只以上,新增肉牛出栏5万头以上,力争生猪存栏、出栏分别达到150万头、205万头以上。

  提质增效 舌尖安全有保障

  为加快畜禽种业发展,持续推进新疆肉牛肉羊遗传改良,提高自主供种能力和畜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脱贫攻坚,今年,自治区启动《农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推广计划(2020—2025年)》等5个畜禽种业提升计划。

  新疆本土品种的多浪羊属肉脂兼用粗毛型绵羊地方品种,发展多浪羊养殖,对带动南疆农牧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麦盖提县多浪羊良种繁育中心负责人郑建强介绍,该县把良种繁育中心建设作为实现贫困户畜牧业人均增收500元目标的重要抓手,加大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确保入股贫困户稳定收益。

  除了培育良种外,新疆还加强畜产品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新疆坚持源头控制,压实生产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管理,搭建养殖备案、免疫预防、疫病诊疗、检疫出证、屠宰监管等畜牧业全程信息化动态监管平台,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面试行畜产品合格证上市制度,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造品牌 高质量发展步履稳

  “为保证畜产品质量,我们公司开发了基于全产业链的供应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6月8日,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杰打开电脑,远程查看各养殖基地牛羊的喂养信息。

  今年以来,新疆加大培育龙头企业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引领畜牧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整合农牧企业资源,做优做强畜产品加工业,推进屠宰加工业布局与优势产区相匹配,着力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分级包装、产品研发和文化发掘,促进肉蛋奶等畜产品及毛绒、皮革等副产品加工业与餐饮、旅游、服装、医药、保健、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加工增值空间。

  同时,新疆大力发展特色畜牧业,巩固天山北坡肉禽、蛋禽生产优势,推进家禽产业向育种、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方向发展。在南疆地区积极发展鸡、鸭、鹅、鸽等禽类生产,支持发展兔、驴等特色养殖,推进特禽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型。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将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差异化发展思路,打造优势品牌;创建一批以有机羊肉、高端牛肉、绿色乳品为代表的新疆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强化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实现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提升新疆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