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将获得足够的内需支撑

——专访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

2020年06月10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综合分析,我区消费市场潜力较大、增量空间较大,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6月9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疫情影响因素的逐步消除,抑制性消费逐步释放,市场供给结构持续优化,我区消费市场仍将会呈现中期复苏、长期向好态势。

  周强分别从市场规模、市场潜力、供给方式、市场活力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市场规模看,2019年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1.61亿元,同比增长5.5%,比“十二五”末增加1345.65亿元。

  从市场潜力看,2019年我区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033.96亿元,同比增长5.3%。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27.65亿元,同比增长7.5%。在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城镇消费占比90.25%,乡村消费占比9.75%,城镇消费规模是乡村消费的近10倍。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从供给方式看,电子商务、网购的快速发展和进一步普及,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得到快速发展,仅2019年全区网络交易额就实现2195亿元,同比增长16%,网络零售额371亿元,同比增长25%。全区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119亿元,同比增长29%;网商数量达23.82万家,同比增长18%。

  2019年,全区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达到2.63亿元,同比增长20.7%;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达到3.58亿元,同比增长2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居民在线消费大幅增加,零售市场主体为适应市场变化,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意愿强烈,客观上推进了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周强说。

  从市场活力看,随着我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生产生活全面恢复,自治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28项扶持性政策扎实落实,全区累计为2.9万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4.78亿元。一季度,全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我区重点监测的210家商超、大型商业综合体,各类农产品批发市场、品牌便利店、商贸物流、再生资源回收、汽车销售等商贸企业及规模以上电商企业复工率100%,加油站符合复工条件的复工率100%,餐饮企业复工率100%,469家外贸重点企业复工率100%。

  “随着市场逐步释放消费潜力,新疆经济将获得足够的内需支撑,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周强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