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2020年06月10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不要担心家里,你的妈妈我们会照顾好的,你要在学校好好学习,生活费要是不够了就给我们说。”6月2日晚上,在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吉迭勒村村民古丽巴合提 · 瓦勒汗家里,范波和妻子坐在炕头,与古丽巴合提在东北师范大学上学的大女儿森巴提 · 木拉提别克通电话。

  范波是布尔津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中心干部,2016年,范波和木拉提别克一家结为亲戚。

  十几年前,古丽巴合提的丈夫木拉提别克 · 巴巴胡玛尔患了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古丽巴合提也因积劳成疾,患了心脏病和严重的关节炎,全家人只能依靠低保金和残疾补贴度日。

  “因为这个病,周围人都离我们远远的,只有范波弟弟不嫌弃我们。”古丽巴合提说。

  “我第一次见到木拉提别克时,得知家里的日子过得很难,心里特别难受。”范波决定帮助这个哥哥。

  为了照顾好哥哥,范波经常住在木拉提别克家里。为了让木拉提别克和古丽巴合提的身体早日康复,范波买来各种营养品。有一次,木拉提别克病重住院,没人照顾,此时也在住院的范波每天输完液就去照顾木拉提别克。后来,范波听说木拉提别克要转至北屯市的医院,他不顾自己也是个病人,开上车陪着木拉提别克去北屯市办理住院手续。

  这几年,木拉提别克频繁患病。2019年6月,范波主动向单位申请,到吉迭勒村参加驻村工作。“这样,哥哥一家有什么事,我可以第一时间赶到。”范波说。

  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两兄弟比亲兄弟还亲。但凡知道范波要来家里,木拉提别克都会叮嘱妻子提前准备好糕点等。驻村工作辛苦,木拉提别克担心弟弟不能按时吃饭,经常让妻子把饭送到村委会。

  今年5月,木拉提别克因病离世。古丽巴合提经常坐在炕上,一句话不说。

  范波不愿看到哥哥走后,古丽巴合提就此垮了,便把妻子从阿勒泰市接到村里,一起对古丽巴合提说:“虽然哥哥去世了,但你永远都是我们的嫂子,我们永远是一家人,家里的事我们不会不管。”

  “我的小女儿在阿勒泰市三中上学,丈夫去世后,弟妹常去看望,还送去吃的穿的。”古丽巴合提说,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养家里的4头牛很吃力,范波有空就来帮忙清扫牛圈、拉草喂牛。“为了让我掌握更多养牛技巧,弟弟还自学专业养殖知识,然后教我。今年初,在弟弟的帮助下,家里的牛圈又新添了两头改良牛犊。”

  不久前,也格孜托别乡举办公益性岗位招聘会,范波和妻子鼓励古丽巴合提去应聘。最终,经过面试,古丽巴合提应聘上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

  “我们彼此关心,心中都有对方,永远是一家人。”范波觉得,亲戚越走越近,情谊越聚越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