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棉田里结下的兄弟情

2020年06月10日 10: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柯西忠报道)“艾合买提兄弟,我地里需要几个干活的人,能不能帮忙找几个?”5月2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吾热其村土地承包户黄宝给艾合买提·阿木提打电话。

  “没问题,我这就找人过来帮忙。”艾合买提·阿木提挂掉电话,就开始联系几个经常打零工的人到黄宝地里帮忙。

  黄宝与艾合买提·阿木提相识于1996年,那年黄宝来托吾热其村承包了120亩地,与艾合买提·阿木提家的地相邻,一来二往两家人渐渐熟了。

  艾合买提·阿木提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对养殖很在行,但家里的25亩地却因管理不到位,收入一直不高,这让他经常犯愁。有一次,黄宝去艾合买提·阿木提家串门,发现他愁眉苦脸,一问才知道他为地里的事发愁。黄宝就给他分享了自己的种植经验,并表示可以帮助他管理好棉花提高收入。

  每到黄宝放水、犁地的时候,总要提醒艾合买提·阿木提一起放水、犁地。黄宝买什么种子总不忘给艾合买提·阿木提也买一些。到了棉花定苗、打顶的时候,艾合买提·阿木提早早就帮黄宝联系好工人。尤其是每年棉花采摘季节,当黄宝为拾花工发愁时,艾合买提·阿木提总能及时出现,带着拾花工帮助黄宝家拾棉花。

  “20多年了,地里需要人手干活的时候,都是艾合买提帮我联系,他找的人我放心。”黄宝说,每年拾完棉花,他们一家回老家探亲,房子和地全都托付给艾合买提照看。艾合买提就像自己家人一样,不管什么事总是愿意麻烦他相信他。

  艾合买提·阿木提说:“我和黄宝认识25年了,他帮过我,我也帮过他,在互帮互助中我们成为了好兄弟,如今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有这样的兄弟真好。”

  在艾合买提·阿木提和黄宝家的地头有一排胡杨树,那是他们刚认识那年种下的,后来每到春季种树的季节,他们都会带上自己的孩子去种上一些,如今有些树已经长成了大树,在防风固沙守护他们棉田的同时,也见证了他们的兄弟情。

[责任编辑:崔导胜 ]